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冬季不保暖、情緒不穩 40歲以上女性易「心碎」

記者 許碩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17/02/14 10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7/02/14 10:23
醫師表示,在冬季保暖不足、情緒不穩、壓力過大等因素,都會讓心臟出現類似「心碎」現象,民眾應多加注意。
醫師表示,在冬季保暖不足、情緒不穩、壓力過大等因素,都會讓心臟出現類似「心碎」現象,民眾應多加注意。

天氣冷,其實容易「心碎」!台北市一名40多歲的女性,因為喘不過氣、暈眩被緊急送往急診,經過一系列精密的檢查發現,這名女士的心臟缺氧、心肌梗塞,確診是「心碎症候群」!
 
什麼是心碎症候群?收治病例的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侯甚光主任表示,心碎症候群稱為「章魚壺心肌病變」(Tako-tsubo syndrome)壓力型心肌病變,主要是暫時性的腎上腺素作用,心臟左下方的「心尖」無法正常收縮,導致心臟血管痙攣,出現胸悶、喘及頭暈等心絞痛的典型症狀;此類病患僅佔缺血性胸痛病患的2%。

 
 
40歲以上婦女,要慎防心碎症候群!侯甚光主任解釋,心碎症候群的好發族群以4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,常見在冬季時出現症狀,壓力大、情緒激動也可能引起此疾。侯甚光主任進一步解釋,因冬天天氣冷影響血管收縮,發生率增加;而值得注意的是,心碎症候群的症狀與心肌梗塞類似,臨床上必須透過心導管檢查才能確診,一般民眾也很難自行分辨。
 
根據統計,心碎症候群的病患約有半數者可經由藥物治癒,但其餘半數的病患會因暫時性缺氧,導致心肌受損,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,像是心臟衰竭的機率就比一般人多高許多。侯甚光主任指出,最近急診收治心肌梗塞的患者比以往多出1倍,呼籲民眾冬季要注意保暖,保持情緒穩定、避免極度的心情起伏,若民眾出現頭暈目眩、喘不過氣、胸悶、胸痛等症狀,務必盡速就醫,避免錯過黃金救治期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心碎症候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8

0.0591

0.16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