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用「鼻孔」吹出美妙樂章 聽見部落最原始的聲音

記者 馮珮汶 台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7/02 0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唱出家鄉最原始的聲音,願意拋棄城市的誘惑,回到部落傳承文化,他們真的很令人佩服!到訪後山台東遊玩,現在許多人週末假日會前往阿美族民俗文化中心欣賞「旮亙樂團」的表演,不僅可以聽到特殊「鼻笛」的美妙樂章,最重要的是樂團全都是由一群青少年所組成,要讓遊客聽見部落最原始、美妙的聲音,讓國際聽見阿美族文化。
 
 
旮亙其實是一種傳統樂器「竹鐘」的名稱,樂團創立於1999年,裡頭的團員薩巫瑪阿綺拉說,團員揭示國中至高中的青年,起初樂團成立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希望帶動年輕人對於部落的重視,回鄉一起打拚。
 
 
「這裡的斷層很嚴重,部落都是老人,年輕人心都向外面。」其實薩巫瑪阿綺拉自己也曾到外地打拼,後來回鄉加入樂團服務,不僅主持起來有模有樣,也會多種竹製樂器。表演可不只是單純的敲敲打打而已,早期部落結婚時,家屋會在門口敲擊竹筒告知大家,因此後來團長自己打造,衍生出30多種樂器,團員每個都至少會3種以上,最特殊的「鼻笛」,雙管設計方便鼻子吹出音樂,聽起來就像海風吹拂家屋時的音樂一樣。
 
 
而要吹鼻笛可一點都不簡單,肺活量必須要夠,否則在台上隨時會有缺氧暈倒的可能,據說團員有時要演唱前還會先跑操場呢!另外在台東三仙社區比西里岸的阿美族部落,之前在公益平台基金會嚴長壽的引介之下,藉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阿棋老師指導,這群從小學3年級到高中2年級的孩子,將漁村廢棄的浮筒再利用,製成了pawpaw鼓(阿美族浮球)。

一首一首傳統山歌、伴隨著鼓聲,傳達出的不僅是震耳欲聾的震撼鼓聲,團員每日放學後聚集在一起練習,不辭辛勞,傳出的鼓聲充分表達出熱血、凝聚力以及那誠摯愛護部落的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東#春天旅行社#部落#旮亙樂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8

0.0436

0.1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