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保溫瓶水沖沖就好?當心病菌下肚2步驟清洗才乾淨

編輯 王家瑜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1 10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1 13:44
保溫瓶只裝白開水也要記得清洗,否則喝下一堆病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保溫瓶只裝白開水也要記得清洗,否則喝下一堆病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每到冬天,幾乎人手一只保溫瓶,隨時喝上一杯熱水好暖身。但你的保溫瓶有多久沒洗了呢?可別以為瓶內只裝白開水就不會髒,小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把病菌喝下肚!

生活中隨處可見「生物膜」

 

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在臉書發文分享,寒假結束,孩子們即將回到學校,在此之前別忘了把水壺拿出來刷洗一下,徹底清除瓶內的「生物膜」(Biofilm),才能確保健康衛生無虞。

生物膜是由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,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,例如牙菌斑就是一個常見的例子,還有除濕機水箱有一層滑滑黏黏的東西,也是生物膜的表現。

水瓶沒洗乾淨 小心喝出病來!
 

陳崇賢說明,只要是長時間潮濕的表面,都有可能長出生物膜,無論你用的水壺是塑膠或不鏽鋼,無論你裝的是白開水或是飲料;畢竟飲用水不可能完全無菌,更別提每天會接觸瓶口的嘴巴,也可能使細菌進入瓶中。

由於生物膜是由多種微生物構成,一旦有致病的細菌在裡面,就很容易喝下肚而引發健康危害。因此,他提醒大家最好定期清潔水瓶,刷洗後一定要晾乾,才能真正避免飲用水被汙染。

刷洗後晾乾 有效清除生物膜

該怎麼做才能徹底清除生物膜呢?陳崇賢補充,「刷洗」是破壞生物膜結構最低成本的方式,如果只用清水沖洗,效果不顯著。他也提到,在工業或醫療用品上,為了不破壞管道或醫材的表面結構,會使用多重酵素清潔劑,來移除生物膜的多醣體結構。

至於多久該清洗一次?陳崇賢說,依菌落種類不同,生長速度也有差異,因此生物膜形成的時間並無一定標準。他通常會每週幫孩子刷洗水瓶,趁週末晾乾,週一再裝水使用;自己則是有2個水瓶輪流使用,等水瓶徹底乾燥後再替換使用。

◎ 本文出自/家醫/職醫_陳崇賢醫師

原文請見:保溫瓶只裝水不會髒?小心病菌喝下肚!2步驟清洗才真正乾淨
 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 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【LIVE】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

#保溫瓶#細菌#清洗#刷洗#生物膜#病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7

0.0864

0.24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