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助長外送服務 "幽靈餐廳"全美擴點

記者 林芳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1 15:00
疫情大流行助長了外送服務,連帶使得所謂的"幽靈餐廳"暴增,這種沒有實體店面,只存在外送平台的虛擬餐廳,節省了人事成本和店租,也不侷限於地區性,許多餐廳業者甚至在外送平台上,開設不同分身,販售不同類型料理。專家分析,消費者已經習慣外送服務的便利,未來這樣的商業模式只會越來越多。

Uber Eats廣告:今晚我想來點.....Tonight, I'll be eating今晚我想來點..... 今晚我想來點..... (叮咚) 太棒了!
 
 
這句外送流行語,你一定不陌生,餐點外送app在疫情下,業績呈現爆炸性成長,連帶使得幽靈廚房數量暴增。
 
網路新聞報導:幽靈廚房是既有廚房的擴增,或是安置在倉庫裡,但是你不能在那裡用餐,這些廚房的唯一目的是快速履行餐廳以外的訂單,以免打斷忙碌的餐廳廚房。
 
不需要實體店面,只要一個小空間能做菜,就能開虛擬餐廳,幽靈廚房的商業模式不是新概念,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,疫情期間,幽靈廚房市場增加到1兆美元,搶走得來速以及外帶市場各五成生意。
 
 
CNBC報導:目前全美有1500家幽靈廚房,伴隨其他市場像是英國、中國大陸和印度,投資人也在這些外送平台,砸下數百萬美元,幫助這些幽靈廚房在全美擴張。
 
幽靈廚房不只侷限在地區性,一間美國中西混合快餐連鎖品牌,就趁疫情期間大肆擴張,從去年四月到十月,在舊金山、邁阿密到德州奧斯汀,全美開了100間幽靈餐廳,採用類似加盟概念,加盟主只要付兩千美元,就可以得到他們的技術和廚房設備。
 
CNBC報導:36%收益用來購買食材以及包裝,25%給第三方外送app例如Doordash,剩餘的39%直接給與Wow Bao合作的餐廳,Wow Bao從購買食材和包裝的36%收益中收取傭金。
 
Wow Bao執行長 亞歷山大:我們的想法是有些餐廳收支打平,只賺了很少錢或是賺不夠錢,我們可以給他們銷售總額,增加淨收益,同時我們可以在不花錢蓋餐廳、購買設備或是簽訂長期租約的情況下,增加我們的全國版圖。
 
另一間連鎖熱狗專賣店也嗅到商機,不但在疫情期間增設實體店面,也在加州、德州以及伊利諾州,以幽靈廚房模式擴點。
 
連鎖熱狗專賣店合夥人 吉拉葛遜:疫情促使我們去嘗試一些,過去可能要花更長時間執行的東西,我們在過程上可能會更慢,老實說我之前不知道會如此成功。
 
拜疫情之賜,「幽靈廚房2.0版幫助不少店家另闢財源,在美國舊金山灣區這間速食餐廳,原本就有四間實體店面,和兩間專攻外送平台的幽靈餐廳,現在更創立了四個虛擬品牌,分別販售雞翅、沙拉以及漢堡。
 
 
美國餐廳業者 諾福森:擁有更多數位據點是很重要的,以這種方式我們有多樣的品牌,讓消費者嘗試我們的產品,即便是那些不存在我們核心菜單的產品,如果你搜尋沙拉,你可以更容易找到我們品牌的沙拉。
 
消費者在外送平台上,只會看到餐廳名稱和品項,或許沒發現這些都是同一個品牌的分身,業者藉由虛擬品牌分眾,開創出實體餐廳沒有的實驗菜單,測試餐點受歡迎程度,賣得好就能複製到實體店面。
 
CNBC報導:46%消費者告訴研究員,他們看不到接下來的六個月,使用外送和外帶的習慣會回到疫情大流行之前的程度,52%回應指出,他們一個月會點超過一次外送,人數較疫情大流行前增加14%。
 
報告顯示民眾點外送和外帶的首要原因就是方便,這個習慣不會隨著疫情減緩消失,儘管這會奪走不少實體店面,收銀員和服務生的工作,卻同時增加外送駕駛的工作機會,外送服務和幽靈廚房相輔相成,商機相乘越來越壯大。
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疫情#美國#工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8

0.2082

0.3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