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凍兩年進口雞藏午餐!骨髓黑紫半價 台灣雞貴

記者 林上筠 / 攝影 謝賢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5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5 20:13

TVBS連續推出《全台營養午餐大體檢》專題,今天直擊價差秘密!學校限用國產肉雞肉,菜單變多,兩份一樣的排骨炒雞肉,一盤國產、一盤是外國冷凍調理品,價差高達12元,一千人學校一天餐費就差1萬2,台灣生鮮雞骨髓粉嫩,但餐費太低的學校用進口雞肉只要半價,不過已經凍了兩年,一撥開炸雞骨髓發黑內慘白,家長該想想,要給孩子怎樣的午餐品質。

圖/TVBS

 
台中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:「之前很擔心,馬上要開學找不到廚工,薪水很低,這是最大問題。」

國小校vs.記者:「(這蒸氣迴轉鍋,聲音比較大,耳塞都戴起來)這樣會有職業傷害嗎,也是會啊。」

炒到汗流浹背,法定一位校廚短短3小時,要趕出250位學生三菜一湯,還只算時薪,人不夠只能多用調理「半成品」,價格秘密藏在這。

 
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:「主菜是椒香豬排和馬鈴薯燒雞,不過一盤是國產肉,一盤是進口或加工調理食品。」

記者vs.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:「我猜猜看應該這盤是國產吧,(這盤不是國產),什麼,我猜錯,可是看不出來耶。」

兩盤外觀一模一樣,價差高達12元,一千人學校,一天餐費就差了一萬二。

圖/TVBS

國產CAS豬排,有清楚肉紋一片16元,自助餐常見加工調味排骨,不到10元。

餐盒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:「調理豬排它其實裡面的肉不多,一般來講有60%的肉就了不起了,其它來講就是粉跟漿。」

萊豬止步雞肉菜色更多了,國產生鮮雞肉一公斤破百元,進口雞肉冷凍好幾年只要45元,午餐若壓太低價,孩子怎麼可能吃到尚青ㄟ。

營養午餐團膳業者營養師:「這是生鮮國產雞肉,可以看到骨髓呈現粉嫩鮮紅色,進口雞肉部份,它冷凍比較久(2年),骨髓慘白有發黑。」
 

餐盒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:「不可能有哪家廠商他會拿自己口袋錢,賠錢去做營養午餐,低價結果,是不是真的用那麼好食材,用國產會混雜用進口,這個真的,真的我們很難保證。」

沒有午餐專法縣市各自為政,雙北雙主菜很澎湃每餐5、60元,直轄市最低價落在台南,家長一餐只繳28到38,真正買菜買肉食材費僅僅18元,台南市政府解釋,學校兩週採買議價省去中盤價差。

透過校園食材登陸平台APP,每天菜色來源清清楚楚。

圖/TVBS

家長vs.記者:「老二每天都會問明天要吃什麼,(所以你會上去看菜色),對,(覺得呢),『看起來』很漂亮,很好吃。」

 
我們抽查1月8日,白玉獅子頭,肉品來源不明沒標,是不能說的秘密嗎?

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:「網站沒辦法勾稽查驗出來,到底多少國產豬肉進來,到底多少進口豬肉到這家製造廠,我們不能限制這家供應廠商,所有獅子頭都是要國產做的,只是要求『供應給學校』必須要國產,這部份要怎麼查驗。」

老師:「好,開動,把飯菜吃光光。」

你希望你的孩子,吃下什麼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:「讓學生的餐費儘量是用在食材採購上,我想這未來在整個『午餐專法』上,就會更完整。」

真能仿傚日韓,家長繳的只用在食材,其餘政府負擔嗎?180萬孩童一天當中最重要一餐,急需中央地方合力搶救。
 
關於美豬進口,TVBS邀請您來表態:https://bit.ly/3lPXTgV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萊豬入台

#全台營養午餐大體檢#萊豬#稽查#校園#國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88

0.0762

0.2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