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偵測微表情、預測性格 AI人工智慧變身面試官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4 09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14 09:41

因應這波新冠肺炎疫情,今年許多企業都改採網路面試,很多人不知道,其實現在還有一種「AI面試官」,成為企業選才重要參考,國內有技術業者透過機器大量學習,讓AI能夠判讀求職者臉部86個微表情,進一步分析求職者人格特質、溝通能力、抗壓性等等,企業主一來可藉由應徵者錄製的影片做初步篩選,二來也能參考AI分析報告,更精準地選定人才,當運用AI面試的企業愈來愈多,對求職者的挑戰又是什麼呢?

圖/TVBS

 
全台北中南人潮匯流之地,處處可見這塊醒目招牌,來自新加坡的星展銀行,近年加大力道投資台灣,但如何從競爭激烈的,金融市場搶到好人才,被歐元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數位銀行的星展,出動了一項秘密武器。

求職者應徵電話行銷,必須了解公司文化,星展由人工智慧招募系統JIM代勞,24小時不睡覺,隨時有問必答。

星展銀行介紹影片:「電話行銷的工作很簡單,只要你肯撥電話出去,你就有成交的機會。」

 
先瀏覽影片熟悉工作內容,想知道公司福利、職涯發展,聊天機器人會自動回覆,並引導求職者一步步填完履歷,心理測驗和情境式問題,大約30分鐘回傳後台,自動評分。

星展銀行資深經理Darren:「當你要看這個介紹的時候,其實就點選這個職位的介紹,OK那它就會跑出來,就是我們這個工作,它工作的內容是什麼,那它的資格是什麼。」

彷彿正式對談一問一答,星展銀行與新加坡新創業者,共同研發的AI面試官JIM,大大節省人資部門,篩選履歷冗長流程。

星展銀行人資處董事總經理盧方傑:「根據(求職者)他們的答覆,那個系統會做一個評估打一個分,(人資)把時間集中在分數較高的那個應徵者,請他們來辦公室面試。」

星展新加坡總行,2017年共有3500名應徵者,人資光篩選一位應徵者履歷,平均就得花上40分鐘,最後聘用400名新進人員,2018年導入系統後,總應徵人數來到5000人,但人資有JIM的初評結果當參考,平均只花8分鐘,就能篩選一名應徵者履歷,最後錄取800名新進員工,減少2.7個月作業時間,效率提升8成,而且人選更為適用,大幅降低離職率。

圖/TVBS

星展銀行人資處董事總經理盧方傑:「以前我們大概應徵7到8位應徵者才能聘請1位,現在通過這個系統做了初步的篩選,我們的那個效率就是提高,就是大概應徵3位,我們就能聘請1位。」

固定腳架,手機喬到最佳角度,面對鏡頭侃侃而談。
 

模擬求職者:「我平常有運動的習慣嗎?有的我平常有運動的習慣,其實我平常非常喜歡游泳。」

系統臨場出考題,就看求職者怎麼接招,錄製完影音上傳雲端,後台便開始打分數。

鳳凰互動業務經理黃信翰:「進到我們的這個系統裡,然後我們會去抓出他這個,微表情之間的變化關係,用此預測他的人格特質。」

眉眼嘴角,86個幾乎無法察覺的微表情,AI透過大量機器學習,代替肉眼理性判讀訊號不漏接,國內技術業者鳳凰互動,與師大產學合作,開發的非同步AI面試系統,金錢成本只有過往傳統測評4分之1,更省下求職者與企業寶貴時間。

鳳凰互動業務經理黃信翰:「因為傳統的面試也許你有可能會被,求職者放鴿子,或者是你要協調主管們的時間,來安排這一場會議會比較不容易,那讓求職者直接錄影面試,那資料上傳到雲端那之後,主管們在有空的時候再上去看,也許看了一分鐘左右就發現,這個人不是我要的人,他就省下來很多的時間,所以最主要這個是幫助企業,可以大量地徵才。」
 

只需幾分鐘,判讀報告出爐,求職者敬業度、領導力、人際溝通技巧等特質,電腦先打好分數,提供雇主做初步篩選,這套非同步AI面試系統2017年問世,包括震旦行、遊戲橘子、中租迪和等大型企業,橫跨金融、科技、傳產和生醫都陸續採用,隨著技術演進,還將綜合眼神落點動作手勢,語速語調、聲音表情等非口語訊息,讓選才標準更全面。

圖/TVBS

非同步AI系統面試影片:「我在學校有修關於組織心理學、組織發展、人事心理學等課程。」

不受時空環境限制,主管一有時間,就能觀看求職影片,搭配AI分析報告,幫公司找人才,也採用非同步AI面試系統、積極做數位轉型的金控龍頭國泰金發現,往年徵才大概面談10位才能找到1位,但現在只需面試3位,就能找到合適人選。

國泰世華銀行人資部協理黃吉良:「這個人談了三分鐘五分鐘,你大概覺得說大概觀念想法,可能跟我們的工作,需要的這個特質差距比較大,那你就會這個時候可能就不一定,再往下再約來談,所以它可以比較精準地約到,我們想要約的這個所謂求職者。」

今年因應疫情,國泰金除了非同步AI面試,也大量改採線上面談。

求職者:「學習如何跟不同個性的主管去相處,這是我覺得在這次實習當中,學習到很大的一個,意外的驚喜的點這樣。」

尤其國泰世華打世界盃,海外分行不少,善用網路便利性,符合防疫需求又減少碳排,可說一舉數得。

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:「我們看到這個大樹,它是一個穩健的,而且是一個強盛生命力的象徵。」

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,接受人氣網紅採訪,暢談企業理念和經營目標,死板板的徵才說明會變成直播秀,觸及人次更多,履歷收件量也比往年多20%。國泰金規劃,將進一步運用內部大數據,建立優良員工特質模型,結合AI面試系統,搶人才如虎添翼。

圖/TVBS

國泰世華銀行人資部協理黃吉良:「我們也希望說,透過我們這麼大量求職的這些履歷,還有我們現在有這麼多的員工,我們也可以做一些分析,讓這個分析我們可以比較有效地,(用)在我們內部的員工關懷上,員工照顧上。」

根據勤業眾信發布最新報告點出,2020年將是智能自動化突破年,高達58%企業主都表示,已採用自動化技術,期望降低成本、增加營收,不過專家提醒AI並非萬能。

勤業眾信執行副總溫紹群:「一個人的能力基本上它是取決於,在進到公司之後,主管對他的一個指導,包含他的培訓等等,就AI的角度來看的話,它可能很難從它過去的,就是有限的書面的資料,跟面試的過程,它能去判斷出這個人的潛力。」

機器人不僅會搶走人類工作,甚至還能決定你我去留,面對AI來勢洶洶,你準備好了嗎?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【加入社團‧疫起發聲】
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
加入Facebook社團【全球說疫情
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94299717696509/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世界翻轉中

#新冠肺炎#世界翻轉中#網路面試#AI#人工智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7

0.0597

0.19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