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外表比實際年齡成熟!中醫授6招保養抗老妙方

編輯 曾金月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10 1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10 10:15
有些人外表比實際年齡看起來蒼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有些人外表比實際年齡看起來蒼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現代醫學進步,壽命普遍延長,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80.7歲,「生長壯老死」是人類生命的自然規律,變老是生命必經之路,但有人的明明很年輕卻看起來特別蒼老,傳統中醫認為引起變老的主因為,脾胃虛衰、腎氣虛衰、陰陽失調。

3個原因讓人加速變老

 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邱淑娟指出,變老是生命必經之路,變老有其眾多因素,傳統中醫認為引起變老的主因為:

一、脾胃虛衰:生長發育都靠脾胃供給

脾胃為倉廩之官,水谷之海,後天之本,氣血生化之源。人體生長發育、維持生命的一切物質,都靠脾胃供給。脾胃虛衰,功能異常,供給減少,生長發育、生命活動就受到影響,人就容易變老。
 

二、腎氣虛衰:衰老與腎氣關係密切

人體的生長發育、衰老與腎氣關係密切。腎氣強盛不易變老,變老的速度也緩慢,壽命也就長;反之,腎氣衰弱,變老就提前發生,變老的速度也快,壽命也就短促。

三、陰陽失調:內外陰陽不平衡容易老

體內陰陽不平衡,和外在陰陽也不平衡。中醫強調天人合一,人體會調節體內環境以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。若內外陰陽不平衡則容易變老。

6招老祖宗延壽保養步驟

邱淑娟認為,如果能在日常生活飲食上多費一點心思,避免從事容易加速老化發生的行為,長命百歲自然不會是難事。生命雖然有規律定數,但若後天能透過一定的養育和鍛煉,做好養能合道,想要「活得久、活得好」絕對是有可能的。她分享以下6招老祖先延年益壽的保養步驟:

第一步、勤運動
 

唐•孫思邈《千金要方》:「養性之道,常欲小勞,但莫大疲,及強所不能堪耳。且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,以其運動故也。」養生之道,需要適度運動。過於安逸少動,會使身體機能降低,易導致疾病的產生。

第二步、暢情志

《素問·陰陽應象大論》裡提到:「怒傷肝、喜傷心、思傷脾、憂傷肺、恐傷腎。」中醫認為情志太過則容易致病。《素問·痹論》:「靜則神藏,躁則消亡。」人能保持神智安寧、性情舒暢,則能少生疾病、身體健康。反之,神智不安、性情躁動,則易生疾病。所以養生之道強調要「和喜怒」、「致中和」。

第三步、慎起居

《內經》認為上古長壽的原因之一,就是「起居有常」。作息勞逸結合,「不妄作勞」也要「常欲小勞」,不要過度勞倦,但也盡可能做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。
 

第四步、重視睡眠

睡得少乃老年人大患。睡眠是老年人主要休息的方式。

第五步、戒房勞

因為房勞傷腎,而腎在維持生命活動與抗老延年中,起重要的決定性作用。所以不房勞過度,不耗腎傷精,以延年益壽。「房勞」指行房、性生活。

第六步、節飲食

節就是要節度與節制,要求吃飯時間要有規律,即定時定量、不過飽過飢、不過冷過熱、不暴飲暴食、食物的種類與調和要合理、不偏嗜等。

原文請見:年紀輕輕卻看起來特別蒼老?中醫師公開3個加速老化原因,學好6招健康又長壽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壽命#衰老#中醫#保養#長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6

0.0957

0.24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