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替代石化燃料 用碳捕獲技術製成洗衣精

記者 劉俐均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09 22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9 23:03

日常使用的清潔用品,像是洗衣精、洗碗精,其實都是從石化燃料提煉出來,屬於不可分解的物質,對環境傷害很大,國際清潔用品大廠日前宣布,將不再使用石化燃料,要把「碳」來源多樣化,改用蘇打粉、海藻、碳捕獲技術來取代,不過環保原料成本比較高,恐怕售價也會跟著增加。

圖/TVBS

 
衣服要洗去髒污,都得使用洗衣精、或是增加柔軟度的柔軟精,但天天使用的洗衣精,你知道裡面的成分都是什麼嗎?

一般清潔用品,過往大多從石化燃料提煉出來,因為成本較低,製程也比較容易,但現在國際清潔用品大廠宣告,將不再使用石化燃料,要把「碳」來源多樣化。

品牌資深公關經理尤慈霞:「清潔用品當中,所使用的這些化學原料,大部分都是來自於不可再生的這些石化原物料,所以我們叫做黑色。去把這個黑色的碳能源取代掉的,譬如說我們利用碳捕獲的技術,然後去從這個工廠生產過程當中,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把它收集下來,變成紫色的碳,海洋當中所獲取的碳,我們可能是藍色藍碳,那還有我們從植物界,從植物萃取出來的碳,可能是綠色,我們是希望能夠在2039年之前讓我們所有的產品,從研發到上市的過程,都能夠達到我們所謂的零碳足跡。」

 
圖/TVBS

從產品的外包裝開始,用回收的塑料製成瓶身,如今再打出減碳配方,這樣的環保主軸,已經成為未來趨勢。

記者劉俐均:「國際大廠宣告旗下的清潔用品配方,將改成植物、海藻、二氧化碳的來源,來取代黑色的石化燃料。達到零碳排的效果,而現在環保意識是不斷的提升,可以看到現在市售的許多清潔用品,他們其實也都開始漸漸主打環保、生態永續。」

天然、環保或是可被分解的成分標示,成為清潔用品的新面孔,環保議題持續進化,要達到零碳排的效果,從石化燃料中提煉清潔劑,改為收集二氧化碳,用來製作洗衣清潔裡不可或缺的蘇打粉原料。

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:「小蘇打是弱鹼,鹼性最大作用是去油汙,所以碗筷有油汙的話或衣服有油汙的話,小蘇打粉可以把它去掉,而且它可以消除異味,那海藻裡面也有這種傳統洗潔劑的效果,就是界面活性劑的效果,可以把油水把它溶合在一起,這些效果是都不錯,但唯一缺點就是成本問題。」

圖/TVBS

用小蘇打、海藻、植物、去取代不可分解的石化燃料,確實對於環境保護,大大提升,但隨之而來,在製造的過程中,也很可能會因為提煉的過程變繁雜,導致成本增加,恐怕消費者得吸收。

品牌資深公關經理尤慈霞:「十年的計畫至少能夠先讓我們的這個,家庭清潔用品的碳足跡減少20%,我們其實都在提供可以負擔,讓消費者可以負擔,然後更好、更環保的商品。」

 
環保原料取得相對不容易,使用環保成分的洗衣精,與一般相比,成本提高,售價確實也會提高。

賣場公關張君鴻:「有些他們有自己的專利、有他們自己的技術,當然可能反應在售價上面,如果單看標價上面的話,可能跟一般沒有達到標準,會有一些差異點,很多像是我們年輕一輩,更了解,重視說我買的商品背後的價值,我的商品買了之後,它是不是更多有意義的,好比說對環境的保育,其實這樣商品對消費者來說接受度滿高的。」

環保深入各種生活中,從產品製程到外包裝,減塑減碳都是熱潮,洗衣精是除去衣服髒污、但同時帶來環境破壞,卻是難以去除,如今靠著科技進步,尋找更多的替代來源,才能創造出永續環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碳捕獲#石化燃料#洗衣精#清潔用品#碳#減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8

0.1247

0.27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