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真服了你!檢舉達人太狂了 一年獎金竟破80萬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華紹平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8/12 2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44

台北市交通隊,為了鼓勵民眾多提供影片協助釐清車禍,祭出獎金制度,光是在今年,透過民眾提供的影片跟線索,就協助到74例案件,依規定也發出獎金。但其他的獎勵檢舉制度就引發正反兩面聲浪。台北市環保稽查大隊表示,過去丟棄菸頭佔了違規的九成比例,其中有單一民眾光是靠檢舉獎金,一年就有破80萬的收入,為了避免民眾以此為業,未來也擬定祭出獎金總上限30萬,來做規範。

圖/TVBS

 
發生擦撞騎車倒地,在台北市區,常常可見這樣大大小小車禍,但若是沒有拍下影片,肇逃事後追查難度高,但現在台北市交通大隊,祭出獎勵檢舉只要民眾能提供影片或線,就能獲得獎金。

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組長林洸賢:「車號或者他記下的車身顏色,車型、廠牌、特徵,幫助警方來追查到肇事逃逸者,這就符合檢舉肇逃的要件。」

目擊車禍檢舉民眾李先生:「啊唷,還跑,還跑,跑掉了。」

 
像是畫面中,黃色拖吊車擦撞到機車騎士,導致兩人摔車受傷,但當下拖吊車竟然沒察覺下車,開離現場幸虧善心民眾跟上,提供影片給警方才順利釐清肇事責任。

目擊車禍檢舉民眾李先生:「事故車就在我前面,我看得一清二楚這樣,覺得肇逃真的是很惡劣的行為。」

圖/TVBS

或者像這起兩台機車搶快,相互擦撞意外難以看出肇事責任,但透過一旁民眾提供的行車紀錄器,警方就能有效釐清,交通事故組組長表示今年光是這類檢舉,有效協助到警方的就有74例之多。

機車擦撞肇事檢舉民眾黃先生:「就是把善良那面,熱心雞婆那面顯示出來,就有一個也許幫助到人家,你說多少錢也都還好啦。」

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組長林洸賢:「熱心提供影像的,它的影像也確實能夠釐清肇事原因,也是依照受傷程度,分別給與一千、三千、五千獎金。」

根據事故肇逃檢舉制度,檢舉案件分受傷重傷死亡三類,依據獎金是三千六千一萬,若有提供事故影片者,依序也有一千三千五千獎勵,這樣的檢舉畢竟可遇不可求,又是能幫助到警方受害者,推出三年後廣受好評,但像其他的檢舉制度,就有正反兩面討論。

像是畫面中男子開車,點菸吞雲吐霧但抽完時,就直接把菸頭往地上彈,被民眾拍下,因為有拍到車牌能掌握資訊,也提供影片跟人事時地物,依法可開罰行為人1200到6000,檢舉人可獲得三成獎金360到1800。
 

台北市環保稽查大隊大隊長顏伶珍:「一年台北市大概收了將近兩萬件的檢舉案,其中絕大多數是屬於菸蒂的檢舉,他可能是騎著車車輛的一個,有車牌,我們可以由車牌,得知這個行為人是誰。」

圖/TVBS

雖然亂丟廢棄物就是不對,但似乎有檢舉達人以此為業,台北市環保大隊統計,亂丟廢棄物有九成是菸蒂,尤其是單一民眾檢舉的獎金相當驚人,攤開數據第三名一年檢舉51萬,第二名62萬第一名一年檢舉獎金,竟然高達81萬甚至比不少上班族年薪還高,對此環保大隊也擬定新計畫。

台北市環保稽查大隊大隊長顏伶珍:「我們不希望他以此為業,所以我們會訂出上限,當然我們也呼籲行為人,盡量不要有違規的行為。」

雖然未來新規訂出單一民眾,最高30萬上限,但若用配偶親友來檢舉同樣防不勝防,同樣在桃園交通隊,統計中前3名的檢舉人,分別檢舉了8147、6654、5490件,合計2萬291件,佔了總量的5.17%,這些主管單位都表示,違規就是違規,雖然同步會限制單一檢舉人檢舉上限,但仍舊希望民眾,能守法遵則沒有違規,檢舉達人自然也就無獎可領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車禍#檢舉達人#獎金#違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2

0.0781

0.19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