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林金生香百年餅舖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

記者 凃鴻恩 / 攝影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5/22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5/22 21:31

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一家餅舖建於清代同治5年,至今傳承超過150年。在歷代祖先努力下,後人創新研發,讓傳家各式糕餅呈現出21世紀的文創風。

圖/TVBS

 
台中市南屯老街小而美,人車並行,林家餅舖從清代同治5年西元1866年,駐立南屯150多年至今,一本初衷傳到第五代。

技巧熟練的林宗翰是林家第五代接班人,他自己手揉大餅原料,把麵粉、蛋液、奶油、奶粉、植物油全部調和。

林家餅舖第五代傳人林宗翰:「我們希望內餡和餅皮比例是4:1,會有上皮、餡、皮,紅豆會配合核桃跟麻糬,滷肉料跟豆沙混合之後,再擺上蛋黃,最後再放上肉鬆。」

 
林家的大餅也就是囍餅,烘烤前先塗抹蛋液,以利餅皮色澤光亮,大餅要多次進出烤爐,檢視變化。

林家餅舖第四代陳富美:「我們的理念就是,希望把傳統的好東西,能夠延續下來。」

窗裡窗外,前人的照片和古董映照著150年來南屯的容顏更迭,第五代改裝老屋成為《研香所》,百年前的騎樓可見拱門砌磚,這裡的下午茶則是古味新裝,是年輕一代的巧思。

圖/TVBS

林家餅舖第五代林宜勳:「我去日本考察他們怎麼把很老的房子,可是在裡面他們怎樣可以把咖啡配上傳統日本的糕點,而且那些點心是年輕人不太會接受的東西。」

餐點menu都是手繪本,相當有設計感。

林家餅舖第五代林宜勳:「麻芛果凍等下建議點到要先吃,因它冰冰涼涼。」

林家餅舖第五代林宜勳:「太陽餅建議要趁熱吃。」
 

林家餅舖第五代林宜勳:「這是我們招牌狀元糕,可以吃到6個口味。」

麻芛是台中南屯特有植物,傳統上只取其嫩葉做青菜湯,但林家人拿來做糕點。

林家餅舖第五代林宜勳:「包子有一個圓形是竹筍(餡)的,葉形的是酸菜(餡)的,外皮都是用麻芛去製作,口感比較紮實。」

林家餅舖第五代傳人林宗翰:「我們這邊最有名是麻芛,從媽媽那裡開始就會加入糕點,像太陽餅或松子酥,我現在又把它拿來做成蛋糕。」

圖/TVBS

 
林家的鳳片龜最有名,和傳統的紅龜粿不同,林家用煮熟的糯米來做鳳片龜,內餡有花生,紅豆,綠豆3種。

口感吃來像麻糬,軟軟QQ。

另一個受歡迎的小月餅,俗稱的綠豆椪,也是烤到表皮香酥,火候拿捏,恰到好處。

林家餅舖第五代傳人林宗翰:「一二三四代他們辛苦留下來的東西,我會想要怎樣才不會讓他們失望,甚至讓他(她)覺得驕傲。」

早年祭拜用,可以久放的餞龕糕,是麵粉加糖,麥芽,酵母,用手搓揉出來。

林家餅舖發言人林玉凡:「從1866年到現在,從拜拜的東西到囍餅到伴手禮,到麻芛的下午茶點,這一路上等於是糕餅業的轉變,都在我們產品上留做痕跡,可是我們並沒有捨棄任何一樣。」

百年餅舖在古典與新潮間求取定位,在老街,廟會,下午茶,和伴手禮間迴旋轉身,五代職人時光,用細膩的口感重拾想念,記憶美好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林金生#餅舖#職人#藝文潮#傳承#糕餅#文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2

0.0704

0.19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