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能出國「凍未條」? 「旅遊氣泡」有望重啟國際旅遊

記者 顧上鈞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5/21 22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5/21 22:56

為了防疫,多數國家紛紛鎖國,讓不少國際旅遊愛好者簡直悶到發慌,但史丹佛大學醫學院,已經跟台灣衛生單位展開合作計畫,研究「最短隔離期」,希望能重啟有限度的國際旅遊。

圖/TVBS

 
記者顧上鈞:「疫情當頭好想出國,也只能來機場看看飛機緩解渴望出國旅遊的心,但悲慘的是,現在連機場的起降班機,都沒剩多少來到機場出境大廳,旅客也是零零落落,旅遊業是一片死寂,但現在這樣的慘況,可能出現轉機,國內的專家團隊正在研擬,要跟防疫成功的國家組成旅遊氣泡,重啟國際旅遊。」

所謂的旅遊氣泡,就是社區傳播已經受控的國家,在彼此檢疫措施互信的基礎下,減少入境後的隔離檢疫時間,當然這樣的旅遊模式不會一蹴可及,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會先考慮開放短期商務需求,在取得更多科學證據後,再擴大開放到有限度旅遊。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:「開放是一定要開放的,現在全世界的疫情都在一個相對低點,所以這時候是可以考慮開放的。」

 
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:「因為終究是有這個一天是需要去開放,而且也不太可能到整個疫情完全結束,因為看起來疫情是不會結束,只是說這一步是誰來踏。」

圖/TVBS

大家都清楚,開放國際旅遊絕對不能操之過急,台灣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,已經展開合作計畫,測試國際旅遊最短隔離期,讓檢測為陰性的500名試驗者,從舊金山飛往台北,入境台灣後隔離14天,每兩天做一次病毒檢測,制訂新的安全準則,讓旅客在到達目的地後,減少隔離時間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:「未來台灣必然是有某個程度的開放,必須要找一個有效率,又有科學能夠支持的方式。」

目前全球第一個旅遊氣泡,已在5/15由波羅的海三小國,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實現,這些國家的國民,可以在氣泡範圍內自由移動,不受隔離限制,下一個有望成真的旅遊氣泡,可能是澳洲與紐西蘭,而亞洲疫情控制得宜的香港澳門越南,也都躍躍欲試,防疫模範生台灣則保守觀望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:「其實你不管用什麼做法,都還是會有風險,風險絕對不會是零,那目前能夠做的就是第一個,增加一個篩檢,比如說他在上機前或下飛機的時候,給他做一次檢驗,比如像快篩這種東西,應該要在這個冬天要配備好。」

圖/TVBS

自從疫情爆發以來,航空業跟旅遊業哀鴻遍野,去年全球航班達到46億次,但在今年4月為止,全球航空業只載到4700萬名乘客。

 
人流凍結惡化了全球經濟,經濟學人指出,潛在的旅遊氣泡可占全球GDP35%,占所有貿易服務39%,與全球旅遊消費的42%,旅遊氣泡範圍越大經濟效益也就越大,經濟學人也預估,未來全球將出現兩大旅遊氣泡,分別是疫情相對趨緩的亞太地區,以及疫情嚴重的歐洲地區,依照感染程度的不同,做有限度流通。

台灣經濟研究院副主任邱達生:「最近幾年的平均,一年的觀光外匯收入,大概在135億美元,如果說下半年我們第三季開放,我們以金融危機時期大概一半,大概34億美元來講,對經濟會有拉抬,拉抬其他條件不變大概0.5%。」

疫情打斷全球貿易鏈結,各國朝向區域經濟發展,旅遊氣泡的概念,成為打斷區域封鎖的,第一道契機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【加入社團‧疫起發聲】
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
加入Facebook社團【全球說疫情
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894299717696509/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旅遊#陳時中#感染#GDP#鎖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1

0.0872

0.21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