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因應人畜共通疾病 台灣人才、實驗室備戰中!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焦漢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4/03 23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4/03 23:31

面對疫情,很多人想問,台灣的相關人才是否足夠,尤其世界各國都在拚疫苗研發,但疫苗的開發過程,風險極高,尤其像新冠肺炎這種,具高度傳染性、又會危及生命,目前也沒有解藥,那就必須在等級較高的P3或P4實驗室進行,那麼目前國內的研究設備真的足夠嗎?另一方面,第一線的居家防疫,靠里長來執行,很難超前部署,延宕多年的公衛師制度,是否該趁這個時候趕緊建置,也成為討論關鍵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詹舒涵:「現在很多人都會像這樣子,養一隻寵物當然人跟動物之間的界線,也越來越模糊了而且很多飼主,跟寵物的關係都非常密切,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畜共通的疾病,雖然目前看來(主要)都是野生動物,但是對於我們家中的寵物,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,因為像是他們身上可能會有壁蝨,也會帶來萊姆病的一個風險。」

萊姆病為法定的第四類傳染病,不會人傳人僅由壁蝨作為病媒,常造成遊走性紅斑。

記者詹舒涵vs.屏科大獸醫系教授蔡宜倫:「(老師在這邊有實際去),(餵這個壁蝨是不是),(也讓我們看一下),有啊我們來看一下,就是餵飼系統這裡,(在這裡他是用老鼠的皮下去是嗎),對我們就是好像一個,模擬真的有一個動物在那邊,然後壁蝨就會感覺到,這個動物的溫度事實上這個溫度,我們是控制在37度C。」

 
圖/TVBS

深耕20年的蔡宜倫老師,專攻人畜共通疾病,正因為不同時期的壁蝨,帶原傳染力都不同,所以老師自己培養從產卵開始觀察,也用縮時拍攝清楚記錄下來,因為要掌握人畜共通疾病,需要長時間的積累。

檢疫人員:「好,來,這是今天的檢體,(好謝謝)。」

以禽流感來說每天檢疫人員,都會送來養雞場的血清,因為近年來零星傳出,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,包括H5N1、H5N6等。

屏科大獸醫系教授蔡宜倫:「據我所知像是防檢局,那就會跟CDC這邊有一些聯繫,比較有興趣的議題,或是覺得比較重要的議題,來做一個比較深入的研究。」

記者詹舒涵:「也因為人畜共通的疾病越來越多,大家也都想要問的是,疫苗什麼時候可以被研發出來,我們現在就來到的是全台灣唯一的動物疫苗所,就在屏科大裡頭,而他們這裡有一個P2實驗室,你可以看到這上頭,還寫著生物性危害,看的出來研究是有一定的風險性,而且受到一些(出入)管制,所以我手中有這個瓷釦,才有辦法進去裡面,透過我們鏡頭一起走吧。」

記者詹舒涵vs.屏科大動物疫苗所所長柯冠銘:「(老師哈囉)(聽說你這邊有很多的細胞),(對不對)是,(是不是打開讓我們看一下),好這個就是細胞培養的樣子,在37度C。」

透過顯微鏡可以清楚看到一個個細胞,而他們都還沒有受到病毒感染。
 

屏科大動物疫苗所所長柯冠銘:「大的圓圈是細胞一整顆細胞,然後中間有一個細胞核。」

而在這個實驗室,像這樣的細胞就有多達87種,而且單一物種,還會有不同部位的細胞,在這裡存放。

屏科大動物疫苗所所長柯冠銘:「因為病毒這個東西,其實它有宿主特異性,而且它對於器官感染的器官,也有特異性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,比較龐大的一個細胞庫。」

培養細胞研究病毒反應,才能找出克制病毒的蛋白質,也是抗原但這只是第一步。

記者詹舒涵:「當細胞被培養出來,要變成量產的疫苗,那麼就需要大量的培養,所以呢就要到這個,生物反應槽裡頭進行培養了所以環境,非常的重要可以看到,旁邊有這幾個罐子和瓶子,他們就是要維持裡頭的PH值,通常會希望維持在PH7左右,最適合細胞生長。」
 

圖/TVBS

大量培養出抗原還要加上佐劑,才能刺激人體產生免疫,而這樣的疫苗技術,是在為戰爭狀態做準備,因為疫苗其實是戰備物資,但人體疫苗開發成本高,而且長達一、二十年,一般企業很難支撐,所以研發時間落在5到6年的,動物疫苗有助於儲備練兵。

屏科大動物疫苗所所長柯冠銘:「台灣也有,非常好的一個動物疫苗技術,包括像農科院啊,包括像家衛所啦,這些動物疫苗的一個訓練過程,基本上這樣的一個人才,將來都可以用在開發人用疫苗方面。」

只要必要就能配合緊急狀況,投入人體疫苗開發,而實驗室方面不同於,風險較低的P2實驗室,這一次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,具高度傳染性對生命有嚴重威脅,加上目前無藥可解,就必須在P3或P4等級實驗室進行,目前P4實驗室台灣只有兩間,被問到是否要增設,老師說這種實驗室風險高,真的不是多多益善。

屏科大動物疫苗所所長柯冠銘:「在裡面操作的人員要訓練,包括維修要去更換,一些濾網的一些人員,這些都是需要受訓,要不然就是會有感染的風險。」

與其事後的研究治療,其實從預防的角度出發,關於野生環境的整體監控,可能是更該被關切的方向。

屏科大校長戴昌賢:「那過去像我們從我們的鼬獾,變成我們的狂犬病也是因為,鼬獾生病啦我們才去看,假設你不做生態的調查,你根本不知道這些野生動物,有什麼樣的變化,那你怎麼會想到疾病的發生呢。」

記者詹舒涵:「面對疫情我們另一方面要考量的,是第一線的防疫工作,我們來看到,以台北市來說總共有456個里,其中拉出的是大安區錦華里在這個地方光是這個里就有10多個居家檢疫的人,而所有的第一線的(里內)防護工作,都壓在了里長一個人身上。」

錦華里里長溫美珠vs.立委(國)林奕華:「這是一個人(嗯哼),只要包子(喔包子),然後這個是兩個姊妹。」

把物資一個個往袋子裡裝,錦華里里長溫美珠,趕著為里內的居家檢疫者,奔送物資。

錦華里里長溫美珠vs.立委(國)林奕華:「昨天(物資)還用箱子裝的,昨天更多(所以你都接受開放他們order)。」

防疫期間大家只能共體時艱,但里長畢竟職權有限,很多時候只能奉命行事。

立委(國)林奕華:「其實(里長)他,也沒辦法掌握所有的資訊,這個資訊必須要由,中央(下達)到地方來,那的確(里長)他就盡他能夠做的範圍之內,像該打的電話該幫忙送物資。」

聽命於人很難超前部署,以錦華里來說,里長本來就具有防災師資格,才能第一時間做出反應。

錦華里里長溫美珠:「我們很快的在社區裡面就做了宣導,然後我們的全體又做了消毒。」

但不是每個里長都有相關背景,因此國內延宕多年的公衛師制度,再次浮上檯面,具有公衛背景的專業人員,如果第一時間進駐社區,就有機會提早啟動,因地制宜的防疫部署。

立委(國)林奕華:「像一樣到了里,里的環境每個里的狀況,也不一樣那你怎麼樣讓,各個里民從自己家裡的清潔,或自己的照顧做到最好。」

只是這種制度,一直在台灣卡關關鍵是什麼,立委蔡壁如說,公衛師、護理師甚至是醫師,這些專業和業務都有些重疊,造成爭議對此公衛專家提出新觀點。

北醫公衛系特聘教授邱弘毅:「專業不專屬專業的意思是說,它是一個公共衛生的專業,可是它不專屬於任何科系,譬如說醫學系,醫師只能醫學系考,可是公衛師不是只有公衛系能考,只要你這些學分修完,你有一定的基本要求都達到之後,你就可以來考。」

公衛建立推進防線,病媒研究完善示警,加上疫苗開發的積累準備,面對看不見的敵人,持續全面思考超前佈署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疫苗研發#實驗室#研究設備#公衛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96

0.1959

0.3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