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政院拍板41.25億穩定就業 無薪假勞工最高領19k


發佈時間:2020/03/05 14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3/05 14:04
圖/TVBS
圖/TVBS

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,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部提報穩定就業因應措施,其中針對減班休息(無薪假)勞工,若參與教育訓練,最高可月領新台幣1萬8960元、可領3個月。

勞動部上午在行政院會提報穩定就業因應措施,運用就業安定基金及就業保險基金預算,針對減班休息勞工、失業勞工、企業跟微型創業者等四大類型,擬定近、中、長期三階段計畫,總共編列41.25億元。

 

針對減班休息(無薪假)勞工部分,短期措施提出「充電再出發計畫」,2月底已經上路,從就業安定基金中匡列5億元,提高補助企業辦理訓練費用及勞工參與訓練津貼。

事業單位如果辦理職訓課程,將從現行190萬元補助上限拉高至350萬元;勞工的補助訓練津貼時數,也從每月100小時提高至每月120小時,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158元給予津貼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,勞工若每月參訓最高120小時,可以月領1萬8960元的訓練津貼,原則上實施3個月;若企業沒有舉辦訓練課程,勞工參與勞動部的教育訓練也可以申請津貼。
 

無薪假中期措施推動「安心就業計畫」,就業安定基金以10億元補貼無薪假勞工薪水,補助金額為無薪假勞工投保薪資差額的50%,給付3到6個月。

施貞仰說,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、及雇主應在無薪假期間至少給予基本工資2萬3800元計算,勞工最多每月可領到1萬1000元薪資補貼。

若疫情更為嚴峻,長期措施將實施「僱用安定措施」,以就保基金補貼無薪假勞工的投保薪資差額50%,若是參加訓練課程的無薪假勞工則補貼投保薪資差額70%,換算最高月領1萬5400元,補貼期間為3到6個月。

至於中期與長期措施何時開始實施,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,中期措施將在今天下午召集諮詢會議,定案後實施,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盡快推動相關措施,因此會盡速執行。

林三貴表示,所謂的「無薪假」應正名為「減班休息」,是企業面對經營困難,透過勞資協商,勞工同意減班休息,雇主最少還是要支付基本工資2萬3800;現階段最重要是穩定勞雇關係,疫情總有結束的時候,一但勞工流失,疫情過後要重新招募、訓練,企業也會失去競爭力。

根據勞動部統計,到3月3日為止,共有49家企業、1951位勞工減班休息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無薪假#疫情#產業#就業#勞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1

0.0619

0.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