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「凍傷」台灣水果!內外銷買氣縮手 農民憂心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2/28 21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2/28 23:11

大陸民眾喜歡吃台灣水果,包括蓮霧、鳳梨釋迦、鳳梨、芒果都是外銷對岸的主力,不過今年受到新冠肺炎衝擊,許多重要省分和一線城市封閉式管理,讓消費者買氣急凍,另外物流交通受阻等因素,都讓台灣水果很難進入市場。貿易商擔心,一旦原本要外銷的水果回售國內市場,恐怕會大幅拉低價格,因此農民只能延長採收期,搭配政府祭出的外銷運費補貼等手段,希望早日度過寒冬。

圖/TVBS

 
起重機來回運送,把一箱箱新鮮現採的棗子、珍珠芭樂、鳳梨、蓮霧和小番茄搬上貨櫃車,約莫24噸的高雄農產品,即將送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,在連鎖超市上架。

阿蓮農會總幹事vs.高雄市長韓國瑜:「(好吃嗎)太好吃了。」

高雄市長韓國瑜視察農會集貨包裝區,對於台灣水果拓銷東南亞他相當欣慰,去年一整年,高雄出口星馬的水果高達406公噸,比前年暴增159%,帶動其他縣市農產品,像是台東鳳梨釋迦、嘉義小彩椒、雲林紅蘿蔔、美生菜等等,訂單雨露均霑。

 
高雄市長韓國瑜:「為什麼二月份出口特別重要,因為小孩子要交註冊費,二月份就是要開學,大家出口之後農民有了收入,就可以養家活口。」

圖/TVBS

同一時間,產自高雄的珍珠芭樂和蜜棗,也成功在中東插旗,吸引杜拜消費者採購嚐鮮,尤其在疫病肆虐之際,以外銷中國大陸為主的台灣農產,市場必須更多元,才能分散風險。

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:「這個時間應該是貿易最大量的時候,就是台灣水果正多的時候,但是卻因為疫情的情況有略微的阻滯,他大幅增加這個所謂跨省市的運輸成本,以及因為因為所謂的人員管制,所以他們的出工人數不足,所以人力(成本)也增加了。」

湖北、安徽、遼寧等省份封城,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重慶也進行封閉式管理,物流受阻、買氣驟降,對台灣農產外銷的衝擊不容小覷,從數字來看,2019全年,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農產品金額為12億7583萬美元,占總出口值高達22.9%,主攻星馬市場的貿易商分析,光以大陸民眾最愛的鳳梨釋迦來看,前景恐怕不妙。

貿易商林延蓉:「過完農曆年二月底三月初,都是這兩樣大產品鳳梨釋迦跟鳳梨,開始要非常例行地銷往大陸市場,現在都沒有辦法銷過去,他沒有辦法做出口的時候,他就只好全部集中在做內銷這個市場上,相對的你量一多它價格就會稍微走跌。」

圖/TVBS

去年賣到大陸的芒果、蓮霧、鳳梨、稻米,銷量年增幅分別為127.7%、66.3%、61.6%、37.4%,另外鳳梨釋迦2018全年生產2萬8964公噸,其中大約1萬公噸銷往對岸、占比高達4成,一旦農產賣不出去,勢必拉低價格,農民也只能延長採收期,且戰且走。

 
貿易商林延蓉:「目前貿易商如果他們主力是中國大陸,他們是採取且戰且走的策略,如果以鳳梨釋迦來講的話,像剛過完年的那一兩周,他們就讓水果吊在樹上,鳳梨的話它真正的真正我們會進入,這個最高峰是三月開始,所以說就是希望大家期待就是說,大陸市場的疫情能夠趕快控制住。」

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:「選用高雄的蜜棗,出口到全世界各地的市場,當然包括大陸市場,然後只要是貿易商選用,高雄在地的蜜棗出口的話,我們就給予這個所謂的,購買水果價格的10%一成的補助。然後我們對於農民也有給予他相對的補助,為什麼因為要鼓勵農民做外銷,他會提高他的品質達到外銷規模。」

不只地方政府出手,農委會也祭出外銷運費補貼,電商協助網購獎勵金等等,期盼幫助產業鏈,度過外銷黑暗期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*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「一不三要」戴口罩原則:
「一不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
「三要」慢性疾病患者、有呼吸道症狀者、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水果#衝擊#外銷運費#補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4

0.1468

0.26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