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暖冬生態大亂 向日葵開花.雪場關閉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1/13 19:59
示意圖/達志影像
示意圖/達志影像

日本受到暖冬影響,導致花季大亂,夏季才盛開的向日葵,竟然在現在就開花;農作物也被高溫催熟,讓菜農不得不大量採收,使得部份蔬果供過於求,讓菜價暴跌;也因為降雪量不足,滑雪場被迫關閉。而在沖繩,則是疑似環境變化,出現「珊瑚黑病」;大量的「黑皮海綿」覆蓋珊瑚礁,使得珊瑚變黑死亡,海底美景不再。

季節明明早就進入冬天,但向日葵卻美麗盛開。

 

日本小學生:「很驚訝向日葵在冬天開花。」

冬天卻熱得讓夏季開花的向日葵綻放,今年日本各地都受到暖冬影響。

NHK記者:「請看看在數公分厚的雪底下,馬上就能看到土壤,這座滑雪場完全不能滑雪。」
 

東北的山形縣是著名的白雪城市,往年這個時候早就一片銀白,積雪少說1公尺;但是看看今年,雪道放眼望去盡是泥土地,積雪還融化成小水窪,滑雪場根本開不了門做生意。

新庄市體育協會人員 塚田真也:「我們靠天吃飯,現在這樣我們也無能為力,但還是希望早點下雪,讓滑雪場能趕快開放。」

熱到異常的冬天,打亂了花期與雪季,蔬果價格更是下滑。

日本新聞記者:「因為暖冬的關係讓部份蔬菜價跌,這間蔬果店一顆高麗菜只賣98日圓,價格是往年的一半。」

不只高麗菜價暴跌,綠花椰菜也相當淒慘,高溫讓菜竟然全部開了花,菜農只能原地報廢。

菜農 友松次宗:「像是這種就沒有商品價值了,已經要準備開花了,根本不會有人買。」

為了趕在開花前先收成,青花菜產量激增,供過於求使得菜價不斷下跌。
 

菜農 友松次宗:「不只是青花菜,白菜、白蘿蔔、各種蔬果都會遭殃。我們滿擔心接下來的情況。」

暖冬不只是讓生活節奏大亂,也讓自然生態陷入危機。

當地居民:「整個都是黑的,很噁心!慢慢地擴大出去,珊瑚都死了。」

謎樣的黑色物質在珊瑚上蔓延,這有如科幻電影的畫面,正真實地在沖繩海域中上演。

NHK記者:「珊瑚的表面都變成黑色的了,黑掉的珊瑚到處都已經斷裂。」
 

潛到沖繩的海裡,漆黑的珊瑚彷彿被大火焚燒過,海洋生物逃之夭夭,不見過去的生態盎然。當鏡頭靠近一看,奄奄一息的珊瑚上,被黑色物體緊緊包覆,正一步步把珊瑚帶向死亡。

珊瑚學者 山城秀之:「這叫做『黑皮海綿』,也有人叫它『 黑惡魔』。海綿這種生物,在6億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。黑皮海綿對珊瑚來說是有害的,它覆蓋在珊瑚上面造成死亡。」

這種黑化現象被稱為「黑病」,如皮膚般細薄的黑皮海綿,大量生長覆蓋珊瑚,釋放毒素的同時也讓珊瑚無法呼吸,最後使珊瑚死亡;在學者的觀察中,僅僅16天,黑皮海綿就能致珊瑚於死地。

珊瑚學者 山城秀之:「它像是雷射線那樣,是一種絲線狀的組織附在珊瑚表面,緩慢地包覆珊瑚導致死亡,一天大概以2公釐的速度在增長。」

沖繩的珊瑚多災多難,暖化造成的高海溫,使珊瑚白化死亡;溫暖海水也讓愛吃珊瑚的棘冠海星移居至此,威脅珊瑚存亡;現在更發生珊瑚黑病,範圍甚至不斷擴大,讓海洋學者憂心忡忡。

珊瑚學者 山城秀之:「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阻止災情,我們相信這樣的異常一定有原因,希望能趕快找到。」

其實黑病不只發生在日本,台灣也深受其害。黑皮海綿原本與珊瑚同存於海洋中,到底是什麼因素讓黑病爆發,國際上至今仍無法斷定,認為暖化、環境汙染都可能是原因。全球海洋學家也呼籲重視、愛護環境,避免海洋美景消失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向日葵#暖冬#山形縣#下雪#滑雪#滑雪場#高麗菜#花椰菜#青花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1

0.1700

0.3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