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海道冬季產芒果!溫泉.冰雪翻轉生態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1/06 20:02
圖/翻攝自 白銀の太陽(ノラワークスジャパン)臉書粉絲專頁
圖/翻攝自 白銀の太陽(ノラワークスジャパン)臉書粉絲專頁

說到北海道「十勝地區」名產,一般可能想到乳製品、紅豆、豬肉丼飯,但是冷颼颼的北國大地,現場竟然也能產出熱帶水果。當地農家以人工方式顛倒芒果生態,利用溫泉加熱溫室環境,讓冬季的溫室內有如夏天一樣熱,催促芒果生長;並且將冬天的雪儲存到夏天,埋進溫室土堆裡,使夏季變成冬季,讓芒果開花結果。而冬季不易有蟲害發生,冰雪芒果也能採用無農藥栽種,最貴身價一顆能達到5萬日圓。

台灣觀光宣傳廣告:「芒果剉冰的發源地──台灣。」

 

連天王都臣服在台灣芒果的魅力之下。說到芒果,馬上想到的就是熱帶水果、熱帶國家,一到夏天汗流浹背的炙熱;但是現在芒果不只在南國才長得出來。

日本民眾:「很甜,好吃。又甜又好吃耶。沒想過竟然這裡會產芒果。」

消費者口中的「這裡」,就是北海道的帶廣。
 

一片銀白的是帶廣市十勝地區的「音更町」,雪地旁的溫室掛滿了一顆又一顆火紅碩大的芒果,而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,音更町的芒果正是採收季節;也因為它在白雪天裡收成,也被命名為「白銀太陽」。

NHK記者:「戶外是冷到結凍的冰天雪地,但溫室裡卻超過30度,熱到有如夏天一般。」

外頭冰天雪地,溫室裡熱得脫外套,如此悶熱的溫度正適合芒果生長,但是怎麼樣讓大冷天熱成盛夏日呢?答案就是溫泉。

十勝名產之一正是溫泉,農家在溫室裡裝滿管線,甚至連地底都埋有水管,讓整間溫室溫度維持在夏季的大熱天,以利芒果生長。

芒果農家 中川裕之:「我想以新型農業的姿態進入市場。同時也思考能不能在溫泉街裡,創造一個以溫泉為招牌的東西。」

不只以溫泉為噱頭,更是把冰天雪地做為招牌,讓芒果長在雪地裡、產在冬季中;但這並不容易,因為必須得扭轉芒果生態。一般來說,芒果盛產在春夏,因為低溫會讓芒果停止生長、但農家為了搶攻物以稀為貴,特別讓「白銀太陽」在冬季收成,不儘要讓冬天變熱,催促芒果長大;還要讓夏天變冷,幫助芒果開花結果。

讓夏天一秒變冬天,果農利用的就是雪。把寒冬的雪存到盛夏,再埋進土裡,成功地降低溫室氣溫,就算是7、8月,溫室也能保持10度下低溫,符合芒果冬季開花的習性。
 

芒果農家 中川裕之:「我們知道了原來這個地方是適合種植芒果的。只要去仔細思考每個反向操作的可能,是有機會完成一項成就。」

也因為「白銀太陽」長在冬季,不容易受蟲害影響,因此農家採取無農藥栽種;又甜又天然的智慧結晶,一顆最貴還能喊到5萬日圓,大約台幣1萬5千塊。而冬天產出的芒果,也讓甜點店家眼睛一亮;過去冬季清一色的草莓裝飾,現在終於能有不一樣的選擇。

甜點店家 今井良幸:「耶誕期間能有芒果可以使用,我們真的是很開心。」

未來到冬天到北海道十勝旅遊,除了必吃的乳製品、香氣四溢的豬肉丼之外,或許也可以嚐鮮一下,用溫泉種出來的北國芒果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台灣#芒果#熱帶#南國#北國#北海道#帶廣#十勝#音更町#白銀太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8

0.0648

0.19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