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忌口!肥胖上身 體重變化與死亡率有關聯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1/06 23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1/06 23:18

肥胖大家都知道,因為飲食不正常,經常暴飲暴食,不忌口引起攝取過多的糖和油脂引起的,其實過去許多研究指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代謝會變慢,如果又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肥胖可以說是如影隨形跟著你,有學者研究指出不同時期體重變化與死亡率有密切關係!

圖/TVBS

 
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肥胖有害健康,而且會引發高血糖高血脂,甚至是中風的風險,還有一個就是OSA睡眠呼吸中止症,而事實上這些,都是引起肥胖的危險因子,如果您平常不愛運動,甚至喜歡吃高油炸食物,可要注意了因為隨著您的年紀越來越大,體重不斷的增加,死亡風險也就越來越高。」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vs.張先生:「你的血糖應該也要控制。」 

吃少一點多運動醫師不斷的叮嚀飲食控制很重要,對本身就高血壓的張先生來說,確實要從飲食上先力求改變,就是因為血糖過高,會引發許多潛藏疾病風險。

 
張先生:「有一直想要減肥就減不下來。」 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:「譬如說你很年輕的時候,就已經發胖,那如果你發胖時間是很久的,其實你常期暴露在肥胖的風險之下,那我想您的風險應該會更高的。」
 
專長高血壓和心導管手術,心臟內科醫師趙書平不諱言,現代人飲食偏好暴飲暴食,熱量控制又做不好,再加上愛吃高鹽及油炸食物,甚至飲食不正常,導致肥胖。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:「肥胖的人其實比較容易會有三高的問題,包含像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,他們肥胖族群的發生率,這些疾病的發生率是比較高的。」 

圖/TVBS

從這張CT電腦斷層可以很明顯看到血管,由粗變細,導致阻塞。做了心導管氣球擴張術,血管變寬了,血液變得暢通。

根據研究指出早胖和晚胖與死亡率有關聯,25歲到中年時期也就是平均47歲,從「非肥胖變成肥胖的人」,總死亡風險增加22%,心臟相關疾病死亡風險增加49%,如果從年輕到老都是肥胖的人,25歲之後總死亡風險增加61%,心臟疾病死亡風險增加115%。

新光醫院代謝管理暨減重手術中心主任方躍霖vs.梁先生:「你已經算是病態肥胖候選人。」
 

不斷叮嚀再交代,一定要減重,今年46歲梁先生,因為工作繁忙,經常讓他三餐沒辦法好好準時吃飯,導致他晚餐很晚才吃,平常又愛喝含糖飲料,深夜吃油炸食物(身高168公分)體重105公斤,身體質量指數37,屬於重度肥胖。

梁先生:「(下班)很想要回去,買個鹹酥雞或雞排來吃啊,就買一些手搖飲料來喝這樣子。」

新光醫院代謝管理暨減重手術中心主任方躍霖:「死亡率絕對是跟肥胖有關係,一旦得了肥胖症的話很多慢性疾病就會慢慢找上來。」

圖/TVBS

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肥胖不只影響外觀,同時也是健康隱形殺手,但要如何避免肥胖,平常飲食最好少油少鹽少糖,而事實上在飲食的時候,最好盡量多攝取像這些原型食物,少吃加工類食品,就能夠大幅降低您的肥胖發生率。」

 
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:「纖維的部分蔬菜的攝取夠不夠,那米飯的部分,盡量避免吃一些精緻的米主食。」

專家建議,民眾多吃清燉水煮、或是蒸煮食物,避免油煎和油炸,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像是蔬菜熱量低,減重者最好以五穀雜糧飯,取代白米飯。正確飲食觀念再規律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成功減重,千萬別讓身上的脂肪持續推積胖下去。
 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! 快點我按讚訂閱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肥胖#體重變化#油炸食物#中風#高血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8

0.0626

0.18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