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EAT-IN逃稅 便當銷售升.外帶APP夯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1/04 20:04
示意圖/達志影像路透
示意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新消費稅實施一個月了,依舊讓很多人感到困惑,也因此改變了餐飲業,同樣餐點,因為外帶的稅便宜2%,讓有提供便當服務的餐廳,銷售因此上升;日本通訊軟體還趁勢推出外帶餐廳APP,方便顧客選擇選擇並預先點餐。但為了省這2%,也傳出許多鑽漏洞的情形,消費者買了便當應該要外帶,但卻坐在店裡吃,為此商家各出奇招,打擊這個「EAT-IN逃稅」的現象。

日本消費稅增稅上路已經一個月,同步實施的「輕減稅率」,讓消費者感到混亂。

 

日本消費者:「我搞不清楚,很多疑問,對於那些年紀大的人,我想感覺混亂的人會更多,我自己也都搞不太懂。」

日本政府為顧及增稅對民間帶來衝擊,對部分食品及飲料實施所謂的輕減稅率,也就是維持增稅前8%的消費稅,適用商品包括一般蔬菜、水果、肉類及便利商店的飯糰、便當等等,但例外的情況很多,一不注意結帳可能貴2%。

日本記者:「不包含在酒稅法中的料理酒,稅率為8%,但不含鹽分的清酒,卻不適用輕減稅率,稅率為10%。」
 

與民生用品最相關的基本消費有兩種不同的稅率,8%和10%,不只影響日常用品的採購,也對日本餐飲業的消費模式帶來改變,掀起一股外帶風潮。

日本店員:「你要外帶嗎?外帶一個。」

現在到日本,外帶消費稅8趴,但如果進店裡吃就要付10趴,貴2%,因此外帶的客人大為增加;但不是所有的餐廳都提供外帶服務,這使得有提供便當的知名日本定食連鎖店整體營收提升,表現亮眼。

日本大戶屋公關負責人 岩熊英一:「9月到10月這段期間,外帶的情況增加,以全部店面整體來看,比前一個月份增長5%。」

通訊軟體LINE在日本也提供新服務,APP上直接顯示外帶餐廳地圖,用戶可以即時瀏覽便當菜單,並設定自取時間,免去苦苦等候。

日本LINE外帶服務部門負責人 武藤良太:「以後提供外帶的餐廳或許增加,我認為外帶APP服務的市場會進一步擴大。」

但在很多情況下APP派不上用場,小資族為了省下2%的消費稅,頻頻出現鑽漏洞的情形,譬如在便利商店或小攤販,用外帶比較便宜的稅制結帳後,然後再明目張膽留在室內用餐,網路上替這個行為創造了新名詞,叫做「EAT-IN逃稅」。
 

近江屋牛肉店 寺出昌弘:「我們有提供便當,但有的客人進到店裡,才發現稅率變10%,多2%要怎麼辦。」

為了逃避這兩趴的稅,也帶起一股有趣的現象,明明便利商店或餐廳有位置,但站在店外面吃便當的人變多,以前用來休息的外頭長椅,現在變成了避稅的座位,為此商家們只好在人多的時候直接將椅子撤走。

名古屋炸雞店店長 鄉博美:「(不撤的話)對那些付了10%消費稅的客人,我心裡過意不去。」

還有連鎖咖啡店,為了不讓客人鑽消費稅的漏洞,將內用EAT-IN貼紙貼在付了10%稅的客人杯子上,以區別內用和外帶的不同。

日本記者:「如果付錢在店裡喝,就會貼上這個貼紙EAT-IN,和外帶作區別。」
 

日本實施新消費稅,小商販不滿複雜混亂的稅制,更擔心增稅後迎來的第一個銷售旺季,也就是年底耶誕節和新年,會引發大混亂,不斷升高的民怨,讓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受到質疑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日本增稅#日本消費稅#日本外帶稅#EAT-IN#逃稅#李芳恩#安倍稅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5

0.0813

0.19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