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玩弦四度新潮崛起 唯一爵士弦樂四重奏

記者 凃鴻恩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1/01 2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1/02 12:06

國內唯一的爵士弦樂四重奏「玩弦四度」,近年來受邀在許多藝術節和音樂活動上演出,他們活潑多變的演奏,帶有即興成份,為愛樂者開創了聆聽音樂的新享受。

圖/TVBS

 
天邊甜黃水如白茶,漠不在乎的煙綠午後,家鄉五彩天真燦爛。

《玩弦四度》為爵士歌手羅妍婷,伴奏新專輯《葉片之上》的歌曲。

《玩弦四度》創辦人黃偉駿,大學讀中文系,卻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,取得爵士與流行小提琴演奏碩士,2014年和同好創立,《玩弦四度》絃樂四重奏。

 
記者VS.團長黃偉駿:「目前在台灣的音樂市場,是不是沒有這種爵士的弦樂團,目前就我所知,好像只有我們(爵士弦樂四重奏),遇到的聽眾其實都還滿喜歡的,就是覺得這樣的聲音還滿新鮮的。」

圖/TVBS

同一段音樂,黃偉駿以不用的方式詮釋都好聽,後半段如果變成是比較爵士的感覺,onetwoone。

大提琴由葉俊麟擔綱,他畢業於台灣戲曲學院,過去為傳統戲曲伴奏。

大提琴手葉俊麟:「(玩爵士)有適應期嗎?有思維上的不一樣,而且要學好多,等於是從零開始,那時候轉變時雖然很痛苦,但是是有趣的,形容我的樂器嗎?就是沒有我的話他們沒辦法,沒啦開玩笑的。」

葉俊麟生性幽默,記者臨時請他拉一段古典。

中提琴手王詩涵說,國外也很少人玩爵士四重奏。

中提琴手王詩涵:「除了拉琴的技巧以外,可能對於合聲樂理這些概念要很強。」
 

圖/TVBS

第二小提琴手晴恩:「我覺得小提琴二,它應該就是一個, 小提琴一如果是主旋律的話,它其實就是與小提琴對唱的角色。」

《玩弦四度》團長黃偉駿:「整個呈現出來的音樂,乍聽之下還是會有四重奏的特色,比如說我們提到的律動感,還有爵士樂和聲的張力變化,都把它融入在我們的作曲當中,每首曲子我們也都會有即興成份。」

作品多是團員自己譜曲編曲,2015年入圍金曲獎四大獎項,也入圍傳藝金曲獎和金音獎,2019年獲邀在台南藝術節,伴奏歌仔戲飆創意。

臺南藝術節旦角米雪,咱是蕃薯子落來,一代傳一代,咱是蕃薯子落來,開拓咱的未來。

 
《玩弦四度》團長黃偉駿:「視覺上你看到的是,很歌仔戲的畫面跟vocal歌聲,但是搭在後面是,我們很律動的弦樂器的感覺,覺得非常的新鮮很有趣。」

團員無法單靠演奏維生,都要教學接CASE多元發展,但爵士弦樂團在台灣,絕對有人聆聽。

圖/TVBS

《玩弦四度》團長黃偉駿:「包含在台南(藝術節)這次的演出,有接觸到DJ電音這樣子的東西,這個部份我也很希望有機會,跟他們DJ合作看看。」

以古典作基礎,《玩弦四度》豐沛的創作能量,讓他們發行3張專輯,累積各種音樂風格的新創與實驗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藝文潮#古典#弦樂#爵士#創作#專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0

0.0581

0.17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