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水溫過高加上水壩阻礙 鮭魚洄游產卵好困難

記者 黃貞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0/24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11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鮭魚是生態圈中相當重要的生物,如果沒了它,殺人鯨沒食物,人類也會受影響,北美洲的哥倫比亞河,曾是全球最大的鮭魚魚場,但近期因為水壩阻礙魚群洄游,跟河水溫度太高,導致鮭魚短缺,原本每年平均有1700萬隻洄游到哥倫比亞河,現在只剩下一百萬條鮭魚。

北美洲的哥倫比亞河孕育許多動植物生長,其中一種最有名的就是鮭魚,而它同時也是其他生物的食物,能穩定生態圈,但現在出現了一個問題。

 

旁白:「但越來越少鮭魚能夠從海洋,英勇的游好幾百英里,抵達內陸產卵的河流。」

鮭魚游不到產卵區,對兩種動物影響很大,一個是靠它維生的殺人鯨,另一個則是人類,以前在哥倫比亞河流經的地區,可以抓到跟人快一樣高的鮭魚,但今年鮭魚數量短缺,秋天的捕魚季被迫取消。

哥倫比亞河川管理員:「每年估計會有1700萬條鮭魚,會回到哥倫比亞河,這裡曾是全球最大的鮭魚捕撈業,但現在只有一百萬條鮭魚回來。」
 

而且洄游來的,多數還是人工養殖鮭魚,脂肪量比不上野生鮭魚。鮭魚數量減少,殺人鯨沒食物可吃,美國科學家開始探討,鮭魚數量跟河流上的水壩,有什麼關係。

水壩工程師:「我們在找尋營運水壩的方式,同時我們也仔細研究,這區水壩的未來。」

哥倫比亞河從東往西流,一路會經過八個水壩,這些水壩卻成為鮭魚的死亡陷阱,但水壩可不是說移就能移,要國會通過,且需要水壩電力的農夫跟市民,也不見得同意。

邦納維爾電力管理局人員:「我認為我們已盡可能改善他們,遷徙渠道的環境,給這些穿越河流的鮭魚,試著確保電力跟魚,能同時在哥倫比亞盆地生存。」

政府砸大錢,在水壩設置了魚梯,要讓鮭魚洄游時更容易些,但效果有限。

哥倫比亞河川管理員vs.記者:「鮭魚可以穿越魚梯,但這河,哥倫比亞河太燙了,大壩後面的水庫造成水溫過高的問題,因為水停滯吸收太多太陽輻射,(我了解),還有氣候變遷的因素,氣候變遷把情況變得更糟,讓河水太溫暖,鮭魚無法生存。」

氣候變遷導致水溫太高,讓鮭魚無法生存,再加上阻礙洄游的水壩,未來想再欣賞壯觀的鮭魚洄游潮,恐怕得碰碰運氣了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生態文明

#鮭魚#氣候變遷#水壩#捕魚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1

0.0608

0.18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