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注意!大腸癌年輕化 醫師:飲食、作息正常是關鍵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0/03 23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0/03 23:19

這幾年台灣發生大腸癌人數年年向上攀升,其實大腸癌不一定有症狀,但常常會有肉眼看不見的出血,因此為了篩檢大腸癌要做常糞便潛血檢驗,若有任何異狀,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,就醫進一步檢查,醫師說現在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,不得不留意。

圖/TVBS

 
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這二三十年來,隨著國人飲食西化,再加上食物越做越精緻,以及加工食品推陳出新,如果您非常愛吃這類食品的話,一定要特別當心了,醫師現在建議最好還是少吃一點,以及為了身體健康,還是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査。」
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游彥麟:「如果要過彎的時候,我會跟你講。」

就是因為懷疑可能大腸有瘜肉,病友決定接受大腸鏡檢査,了解自己身體狀況,到底有沒有問題。

 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游彥麟:「我們現在過第一個彎了,所以我們現在繼續往前進。」

醫師仔細檢査,同時更要隨時隨地顧及民眾有沒有不舒適感,透過內視鏡來了解直腸與整個大腸組織變化,病友因為糞便出現潛血反應,聽從醫師建議立刻檢查,沒想到大腸裡,長了兩顆瘜肉。
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游彥麟:「我等下都會跟你解釋,啊那個我們會先處理(瘜肉)完畢以後,等一下我會再放片子給你看。」

從內視鏡發現了兩顆瘜肉,醫師當下立刻切除。
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游彥麟:「很多病人他在做大腸鏡過程當中,有發現就是有瘜肉的一個情形,比如說放個五年、十年的話,它就有可能會癌化變成一個,腫瘤的一個情況。」

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如果大腸長瘜肉的話,是完全沒有病兆的,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不會有任何的感覺,要知道大腸有沒有問題,就要透過大腸鏡的檢査,來了解瘜肉有沒有長出來,一旦發現之後就要立刻切除,而之後二到三年就要定期回診追蹤。」

圖/TVBS
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范仲維vs.病友:「最近都還好嗎,還不錯。」
 

55歲柯小姐,七年前被醫師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,這晴天霹靂消息,真得讓他感到無法置信,因為沒有家族病史,但他坦言平常喜歡吃鹽酥雞、珍珠奶茶、偏好油炸,再加上三餐不定時,青菜又吃得比較少。

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vs.病友柯小姐:「喜歡吃一些比較高油脂食物,對對對,然後肉也很喜歡吃,紅肉對,就喜歡吃這些。」

沒有家族病史,柯小姐懷疑可能是和自己飲食有關係,決定三餐自己烹煮,多吃青菜,也有臨床案例幾乎都不外食,就是她今年52歲陳小姐,平常有固定運動習慣,是一名全職家庭主婦,兩年前健康檢查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。

病友陳小姐:「當下當然是很意外,可是後來想想,應該是家裡面,可能是上一代,遺傳的基因,可能就是接受上天對我們的安排,我現在不想把我自己當成一個病人,就是一樣健康去面對我的生命。」

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,國人大腸癌發生人數,從民國97年(1萬1004人),年年持續向上攀升,目前統計至104年達到了1萬5579人,國人罹患大腸癌明顯增加。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,第三名「結腸、直腸和肛門癌」。
 

圖/TVBS

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范仲維:「最近大腸癌的確是有年輕化的趨勢,有一個甚至到20歲,剛考完大學聯考就診斷大腸癌,生活上比較不正常,比較不規律,那蔬菜也吃得太少,高脂高熱量,那這些也都會間接加重這些癌變。」

這幾年台灣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,尤其發現的早晚,攸關治癒機率高低,醫師建議除了要有「正常規律生活作息」和「飲食習慣」,多運動,多吃蔬果,降低大腸癌發生率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腸癌#年輕化#運動#蔬果#飲食習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8

0.0716

0.18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