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吃烤肉罹癌率大增? 「4大步驟」減少9成致癌物


發佈時間:2019/09/10 14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9/10 14:35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許多人會在中秋節期間,揪三五好友一起烤肉,不過經過高溫燒烤過的肉片,卻容易釋放出致癌物質。對此,台灣保健食品公會法規委員會委員韋恩分享「烤肉四部曲」,其中包括烤前醃肉、烤時低溫小火短時間烤、加入抗氧化香料,以及烤後多吃青花椰菜,能夠大大減少食物中的致癌物。
 
肉經過高溫加熱後,容易產生異環胺(也稱作雜環胺,HCA)等致癌物質,進而破壞人體DNA和誘導癌細胞產生,對於國內患者人數居高不下的胃癌、大腸癌、乳癌、食道癌、肺癌等病症風險高。韋恩日前在臉書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分享,如何降低異環胺致癌物的四大妙招,他建議民眾可以在烤肉前,事先用「照燒醬」醃肉,烤肉時能有效降低67%致癌物;若使用「薑黃大蒜醬」則可降低50%。但若挑選錯的醬料,例如市售很甜的BBQ醬醃肉,致癌物反而會增加3倍,他強調醃肉醬的重點是不要加太多糖。

 

圖/翻攝自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臉書
 
由於雜環胺在攝氏100度以上就有可能生成,必須經過小火短時間燒烤,或是先以水煮或是微波方式,將肉片煮到半熟後,再放上烤架,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大幅縮短烤肉時間,還能避免吃到未熟肉片,而引發腹瀉的可能。
 
至於燒烤期間,烤肉時所加入的調味料,可以用使用抗氧化力強的薑黃、迷迭香、鼠尾草,以及薄荷等香料,不僅能提升口感,還能阻止雜環胺生成,若淋上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,效果更加。最後一個步驟則是「多吃青花椰菜」,由於吃進人體的雜環胺必須靠肝臟的解毒酵素來代謝,若人吃下煎熟的牛肉,搭配一天500公克的青花椰菜或結球甘藍,則能幫助提高解毒酵素的活性,降低體內雜環胺的含量,而且效果還能持續好幾週。
 
 
實習編輯/范安褀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烤肉#致癌物#雜環胺#醃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3

0.0740

0.2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