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順天美術館重要藏品回家 無一不來自台灣土地


發佈時間:2019/08/28 17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28 17:34
圖/中央社
圖/中央社

無一不是台灣名家,無一不來自台灣土地,這次順天美術館捐贈給國美館的600餘件藏品中,廖繼春是首名館藏藝術家,其「公園一隅」筆觸率真自然,展現景色迷人與熱情的生命力。

1979年,順天美術館的許鴻源博士在教會機緣下,認識了廖繼春,買了廖繼春的畫,他也接受廖繼春建議,協助清貧的藝術家,從此展開收藏台灣畫家作品之路,深具意義。

 

廖繼春出生台灣台中,台北師範學校、東京美術學校圖書師範科畢業,是「台陽美術協會」組織人之一,被譽為「色彩魔法師」。廖繼春受印象派、野獸派到抽象派影響,總能靈活運用色彩,絢麗鮮明的色調總引起觀者的愉悅之情。

策展人蕭瓊瑞說,「公園一隅」應是廖繼春晚年作品,以半抽象的色塊創作,草綠、青綠、墨綠色等多層次的運用,可見藝術家對色彩的掌握極具自信,用筆粗獷而率性,明亮童趣的色彩營造出鮮活的魅力。這幅畫今天也正式交到文化部長鄭麗君手中,象徵捐贈完成。

另一名台灣重要前輩畫家李梅樹作品也不能缺席,「許鴻源夫婦像」是李梅樹1980年的作品,溫暖見證當年許鴻源贈藥而建立的深刻情誼。李梅樹以古典畫法與精確素描功力,繪製了寫實的人物像,畫面宛如復古的老照片,構圖冷靜而理性,色調優美沉穩,細節到位。
 

李梅樹出生台灣台北,台北師專畢業赴東京美術學校西洋專科(現東京藝大)攻讀,也是「台陽美術協會」組織人之一,畢生投入於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,致力台灣民間風土藝術關懷。由於李梅樹家境寬裕,畫作不賣,許鴻源則以送藥開始讓李梅樹有機會理解他收畫的用心,最後終於抱得畫作回。

此外,前輩畫家藍蔭鼎的「台灣鄉村」描繪了台灣鄉村農業景致,畫面中的紅瓦白屋、牛車與收穀的人們,在大片的綠蔭下,顯得童趣可愛,明快的筆觸為作品注入鮮活生命力,整體情感真摯,體現台灣鄉村風土之美。

藍蔭鼎出生宜蘭,拜日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為師,因幼年生於鄉村,生活中常見的農村古厝、成群的牛車、廟口時節的舞獅表演,都成為藝術創作上的靈感。除了藝術,藍蔭鼎也熱愛文學,「鼎廬小語」、「藝術與人生」等書都啟發了後代學子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順天美術館#捐贈#國美館#藏品#藝術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4

0.2786

0.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