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天的滋味食涼展 迪化207博物館新展

記者 凃鴻恩 / 攝影 顏睿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10 08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12 09:44

迪化207博物館最近展出《食涼─夏天的滋味展》,台灣早期沒有冷氣,一樣有解暑去熱的吃冰文化,帶您走一趙消暑之旅。

圖/TVBS

 
文史學者莊永明:「(你吃什麼冰),鳳梨冰啦鳳梨冰啦,這在古蹟吃冰有另外的風味啦。」

門面裝潢得如早期冰果室,讓人很想衝進去吃冰,8種枝仔冰賣得嚇嚇叫,這裡是迪化207博物館。

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:「我們有個小小的冰櫃,冰櫃裡面有非常多的冰棒,所以很多民眾就覺得說,你們這邊真的是一間冰店。」

 
展場裡秀出一輛豪華叭噗車,叫賣聲是這種聲音,腳踏車上裝有四個冰桶應有盡有,車上還裝有電動遊戲轉輪。

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:「後面有寫每次五角,錢投進去就可以按,是電動的,它就可以跑就停,停(哪)就是一個機率的問題。」

這裡有整排的冰杓或大或小,這台刨冰機,上有台中實用字樣,大稻埕正發青草茶舖,也被複製在博物館的角落裡,連民國44年市府核發的,攤販營業許可證也復刻重現。

圖/TVBS

民樂街上有數家青草茶舖,家傳第三代的正發青草茶,1930年起就立足在大稻埕。

正發青草茶第三代簡柏賢:「這是苦茶,快要滾了,這熬要熬很久,這個阿姨每天來喝苦茶。」

青草茶舖熟客:「吃苦茶很好呢,都喝溫的,真好且不會感冒,而且還可退火,(她每天都來買)我每天都來吃。」

青草茶舖熟客:「大杯一杯甜的,(阿伯你來這裡買多久),七八年了。」
 

圖/TVBS

簡柏賢原本做出版社,八九年前父親出現暈眩症狀,他被迫回來幫忙。

正發青草茶第三代簡柏賢:「後來想說應該如果我不接的話,可能這店就會收起來。」

老闆我要小杯清草茶。

這裡也賣各式草藥,還有蘆薈和地骨露。

 
正發青草茶第三代簡柏賢:「我們家最多客人愛喝的,首選應該還是清草茶,清草茶其實最早叫百草茶。」

還有老人家喝了地骨露,清肺治咳淡了斑。

正發青草茶第三代簡柏賢:「地骨露主要是清肺熱,另外它是退燒藥跟咳嗽藥。」

圖/TVBS

記者VS.第一代簡正:「你覺得你兒子做得怎樣,不錯有高興就好。」

迪化街知名的金桔檸檬汁,攤位歷經一甲子,老闆林尊賢接班二三十年。

老闆林尊賢VS.日本客人:「橘子汁,加冰或不加,不加冰塊。」

老闆林尊賢VS.客人:「要一點冰嗎,不用冰,沒關係不夠酸再講,幫你客製化。」

沒有柳丁的季節,林尊賢用香吉士取代,他的飲品全年無休。

金桔檸檬汁第二代林尊賢:「賺錢是其次,有時候人跟人之間的互動,那個感覺很舒服。」

民國25年次,80多歲的高明舉,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,仍然做著他60年來不曾改變的工作,手工剉冰和古早味的配料,萬華地區老主顧,大多難忘這濃濃的滋味。

吃了好幾十年,我們都是鄰居,這古早味外面沒得賣,好吃。

這冰塊是取自井水,而非自來水,過去盛況一天可以剉冰五六塊,如今銷量砍半,一天只能消化兩三塊。

萬華手工剉冰老闆高明舉:「以前小孩子很多會來吃,現在沒有小孩了來吃,(小孩少了)孩子少了,以前小孩出來吃都排隊。」

圖/TVBS

順這勢剉不能相同位置,刀才不會鈍。

我要粉圓綠豆和鳳梨,手工剉冰新客人,剛剛上網查到的,就想吃剉冰,這種是小時候的味道,小時候才有的東西,尤其它的香蕉水清冰。

大稻埕還有一家茶米露,鳳梨加上西米露,還有酸溜溜的檸檬汁,尤受女性青睞。

迪化207博物館創辦人陳國慈:「去咖啡店我們很少跟父母親去,我們跟朋友去(咖啡店),可是冰店是一個家庭活動,所以這個活動就斷了,我覺得就有點留念。」

迪化207博物館,統計出國人最愛吃的是剉冰,其次才是雪花冰,至於吃冰的配料最鍾愛芋圓,粉圓排第二名。

圖/TVBS

炎炎夏季吃冰消暑,一起尋找冰品老攤位的古早味,還有令人懷念的人情味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夏季#吃冰#消暑#古早味#藝文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3

0.0701

0.20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