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食育大會 教你怎麼吃更健康長壽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06 23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06 23:06

日本每年的6月是食育月,因此「食育推動全國大會」,每年都選在6月底舉辦,今年則是在山梨縣登場,主題是健康長壽,公私部門展出近150攤,每個攤位都有展示和試吃,好吃又好玩,吸引小朋友和家長的目光。

圖/TVBS

 
記者呂蓓君:「可以看見會場人山人海,這裡是日本全國食育推廣大會,地點就辦在山梨縣,主辦單位是由中央以及地方政府,再加上企業等等,主題則是如何推廣健康長壽的生活。」

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顯示,2017年日本男性平均壽命為81.1歲,女性為87.3歲,比1989年平成時代開始時延長了5年,而山梨縣更是日本平均年齡最長壽的縣市。

師大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教授林如萍:「整個3次的食育推進裡面,他們其實都很強調健康,只是說大家知道日本其實愈來愈長壽了,如果只是活得夠久但是活得不好,其實對大家來講也不樂見。」

 
不只有長壽,健康才是重點,東京大學研究指出,健康長壽包括飲食生活、運動和人際互動,最容易著手的就是飲食,介紹著高湯裡面鹽分的含量,有6%和9%,過高的鹽分攝取會對身體造成傷害,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因此提升高湯的鮮味,取代鹽分。

民眾:「雖然只有0.6的鹽,但感覺不出來以為是比較濃的。」

食育大會的地點在山梨縣甲府市,現場還有不少鄉土料理,展現在地食材的特色,推廣吃當季吃在地,地產地銷的觀念。

圖/TVBS

健康有關的食材也特別受到歡迎,參與的企業或是團體提供試吃、體驗、展示等不同程度的參與方式,另一邊則是介紹昆布的種類以及要如何製作高湯,為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甚至還推出公仔。

推廣昆布攤位:「為了讓大家更能認識,而製作出這個玩偶昆布是味道之王。」

平常還會出現學校裡面,教小朋友們認識昆布以及高湯製作,成為飲食教育的一環,除了教育長輩們如何降低鈉含量,各種食育的概念更要從小時候開始打基礎。

小孩廚房:「請用手輕輕握住,就像是握住蛋一樣。」
 

工作人員耐心地指導3到6歲的小朋如何正確的使用菜刀,這是專門推廣小朋友接觸料理的團體,小小的手把高麗菜切成適當大小,接著還要處理芝麻。

最後再把切好的高麗菜和金針菇一起加熱煮熟,灑上自製的芝麻粉就完成了。

圖/TVBS

小朋友:「很好吃。」

小朋友:「切菜的時候很好玩。」

 
Kids kitchen理事長岡田房子:「我們成立了一個兒童廚房協會,希望小朋友從小接觸真正的食物。」

透過動手做把食育的觀念融入在生活當中,讓小朋友認識食材真正的樣子,也知道如何使用刀具和鍋具。

記者呂蓓君:「其實平時食育的概念,就要落實在生活當中要怎麼測試,其實筷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你平常有沒有拿對,我們就透過夾豆子來測試,我們現在把這個豆子放進盤子裡面,進行測驗,看你1分鐘可以夾幾顆。」

隨著音樂的節奏,把碗裡面的黃豆夾起來,不管是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。日本啟動的「食育推進計畫」,是有感於偏食、健康問題還有糧食自給問題日益嚴重,2005年通過《食育基本法》,每5年調整一次方向,2016年是第3次,以20到30歲的年輕世代為重點對象。

師大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教授林如萍:「健康應該是包括飲食生活,跟所有的生活習慣,有一些他們覺得很幫助健康的食物,譬如說黃豆,這次看到很多攤位都在強調喝豆漿。」

食日本每年的6月是食育月,食育推動全國大會則選在六月底舉辦,從中央到地方,透過全國性的食育活動,把正確的飲食觀念推廣到日本各地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食育#飲食#觀念#料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79

0.0969

0.2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