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領先全球!鑑定腸病毒疫苗有效成分 國衛院找到關鍵方法


發佈時間:2019/06/26 16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6/26 16:10
圖/TVBS
圖/TVBS

腸病毒當中的71型是釀成孩童重症主要型別,各國雖紛紛研發疫苗,卻缺乏辨別疫苗有效成分的重要工具。國衛院領先全球,找出鑑定腸病毒疫苗的關鍵方法,已取得台灣與美國專利。

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發現。回顧民國87年,台灣爆發第一波腸病毒嚴重疫情,造成78名孩童死亡,當時時任國衛院臨床研究組組主任何曼德帶領團隊,鑑定出疫情病原體主要為腸病毒71型病毒。

 

為此,政府啟動「人用疫苗自製計畫」著手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,疾管署開發出原型疫苗株與產製相關技術後,97年技轉給國衛院進行研究,但因國際間沒有抗原標準品,難以辨別疫苗中是否真的含有有效成分。

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受訪表示,腸病毒的病毒粒子表面由VP1、VP2、VP3等3種蛋白質組成,目前國際間僅知VP1上的抗原決定位,可以被免疫系統認出並讓身體產生抗體,但因VP1易突變,依然無法有效評估疫苗有效性。國衛院在研究腸病毒71型病毒序列過程中,首次發現VP2上也有抗原決定位。

劉家齊比喻,如果腸病毒是一個大壞蛋,抗原決定位就像壞蛋的特徵,過去僅知道腸病毒的左手臂上有一條龍的刺青,即VP1的抗原決定位,國衛院則是發現腸病毒除了左手臂以外,右手臂上也有老虎刺青,即VP2抗原決定位,提高檢驗準確度。
 

他強調,VP2抗原決定位誘發的抗體,可抑制病毒與受體結合,阻斷腸病毒71型的感染路徑,也可藉此找出疫苗最低有效量,保證接種者在最低用量下,仍可產生有效保護力,不僅可盡量降低成本,對人體也較好。

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表示,目前正在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的兩家國內藥廠都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階段,最快109年底可問世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腸病毒#疫苗#71型#重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55

0.1172

0.31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