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你家公園不一樣了 改造運動起跑變身都市遊樂園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鍾德榮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12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13 02:17
圖/TVBS
圖/TVBS

家附近的公園,你有仔細看過嗎?現在有不少公園都開始了改造工程,拿掉傳統的制式化塑膠設施,配合附近地景以及需求來規劃,讓公園整個煥然一新,像是新北市是就有多達五座的特色遊戲場,另外北市的河濱公園也同樣透過改造,成了孩子們的玩耍好去處。

記者詹舒涵:「觀眾朋友有發現嗎,舒涵今天穿的非常童趣,特別穿上了我的吊帶褲,到底為什麼呢答案就是要裝年輕,裝年輕為的就是要帶大家,來公園裡玩一下,現在雙北都有很多的特色公園,像我旁邊這一座看到了嗎,是新北市去年剛剛才落成的小熊公園,所以有非常可愛的小熊標誌在這上面,還可以來這裡測試一下,你的體力如何喔。」

 

記者詹舒涵:「哇其實對我這個大人來講,這個也算是蠻有挑戰性的,而為了符合這個小熊的主題,你可以看到旁邊隨處都可以,見到這個小熊的可愛圖樣,而在這裡總共有八項的遊樂設施,等著大家一起來挑戰,而像這樣子的特色公園,在新北市截至去年底已經有54座。」

這座特色公園去年八月落成,最受矚目的其實是舒涵,剛剛爬上來的斜坡,

它可是一座高達2.9公尺的,多功能磨石子滑梯,能滑又能爬即便是平日下午,
 

同樣有不少爸媽帶著孩子前來,長期關注當的里長,開心的在鏡頭前細數這邊的遊樂設施。

圖/TVBS

新北仁愛里長劉鴻橋:「現在有攀爬網啦跑步棧道,旋轉盤經過這一次的改造之後,可以吸引很多的親子來這邊遊玩。」

現在的高人氣讓人很難想像,過去這裡只是一個,有老舊涼亭的防災公園,透過空拍鏡頭還能夠看到,現在最具代表性的可愛熊臉,位在綠意盎然當中,這其實也是這座公園,順應原本地景打造的意象。

新北綠美化景觀處處長林芳良:「我們依照這個樹木,樹木都沒有移動依照這個樹木,去打造遊戲場好那當時會有,小熊那樣的意象,我們找一個比較可愛的動物,讓小朋友覺得說,來這裡會有比較親近的感覺。」

但這種特色公園的建造經費,一般來說比起過去制式化公園,至少多上3到5倍要能夠讓地方政府,撥出經費重視這塊需求,其實是諸多公民團體的提議,以及政府的傾聽落實。

特色公園聯盟成員張雅琳:「123。」

 
帶著孩子在公園享受午後,有三個孩子的雅琳,堅持以台語跟孩子來溝通,就是不希望台灣傳統文化出現斷層。

圖/TVBS

特色公園聯盟成員張雅琳:「飛出去囉嗚。」

而這樣的心情同樣出現在了,投身推動特色公園的行動上,因為大約兩年前開始,政府考量安全性問題大量拆除,傳統大型磨石子滑梯,由塑膠製的大型罐頭玩具取而。

特色公園聯盟成員張雅琳:「五歲的孩子其實建議要爬的高度,都已經要到三米高以上了,四米這樣三、四米這樣,可是那時候台灣到處基本上找不到,什麼三、四米的攀爬架,甚至也找不到盪鞦韆,當時我們做了一個統計,三十萬的台北市的孩子,只有三十組鞦韆。」

來自媽媽最真切的憂慮,開始組成特色公園聯盟來捍衛孩子的遊戲權。
 

記者詹舒涵vs.特色公園聯盟成員張雅琳:「其實像法規它是規定30公分,是因為後來我們都會特別去要求說公部門你要長一點,你要再長一點。」

當初政府會想拆除磨石子滑梯,就是因為安全性考量,現在經過爭取改造後的特色公園,已經符合規定保留足夠滑行空間,避免孩子從後方滑行追撞,都市樂園的概念逐步落實,畢竟要讓孩子願意在公園停留,就得要符合他們的需求。

圖/TVBS

記者詹舒涵:「但這麼多的公園的遊樂設施,到底哪幾項最後可以,真正落實在公園改造計畫裡頭,其實先前都有一個工作坊,像現在我要搭乘的這個溜索,是臨時搭建起來的我們現在來試試看吧,好出發囉。」

感覺因為重力加速度,舒涵試乘是有一些害怕,但顯然小孩子們都是老神在在,可見遊樂設施確實是有年齡分層。

工作坊工作人員:「87654321,87654321。」

大朋友小朋友全部圍成圈,開始今天的暖身活動,這場利用周末午後進行的工作坊,是公園改造的前置測試,這些參與者將會一起體驗各種遊具設施,給予意見回饋,像是學齡前的細部肢體發展還不夠,就會偏向大肢體的遊具設施。

遊具公司經理陳翰可:「就像是說沒有辦法像攀繩,他們會握會握得很細,或是像攀岩就是說他們可能像一個轉盤就是整個手臂這樣子揮,或者是說可能就是一些鑽爬,他們就是需要用他們的身體,去探索他們四周的空間。」

這次工作坊針對的是偏大的孩童,落在8到12歲,無論是擺盪或高度都會比較大,但孩子到底想不想玩,反應很直接。

圖/TVBS

參與體驗孩童vs.工作坊人員:「那邊要做一個瞭望台之類的,(瞭望台)之類的,(所以這個一直疊上來),(到這裡上面的瞭望台),對然後要放橡皮筋,來彈人或彈小狗。」

邊玩邊給意見童言童語的描述,自己期待的遊樂設施,但要能夠掌握多數孩童的需求,工作坊還有個關鍵角色叫做孩子王,一對一陪著孩子體驗,除了是保護安全之外,也直接觀察使用心得。

工作坊孩子王:「我反而覺得女生比較會爬,往上爬往旁邊爬,對那男生的話比較喜歡那種搖晃啊或是擺盪盪來盪去,那種高度的感覺。」

這樣的先前作業至少一個公園就要兩次,還不包括座談會,而這樣的改造流程逐漸成熟,也有越來越多特色公園誕生,像是最近很夯的北市道南公園。

圖/TVBS

現場因位在河濱公園區段,堤防順勢就成了滑梯設施,這座三月才啟用的特色公園,以礦坑作為改造主題,同樣是為了配合當地的特色文化。

水利處河管科科長范振峰:「以前大概在清末的時候,在景美溪這邊有做一個採礦,那所以我們當初在這邊要,預定要規劃共融式的遊戲場的部分,我們就是以那個採礦的主題來,做這個共融主題的規劃。」

順應地景文化共融,在都市生活的水泥叢林裡,開始有這樣遍地開花的特色公園,成為大家歡聲笑語的都市樂園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世界翻轉中

#特色公園#主題#景觀#親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9

0.0599

0.17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