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選舉變成錢坑競賽 一場地方選舉就燒掉7座小巨蛋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03 23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03 23:16

選舉花費超高,天下雜誌曾報導,光是是一場地方選舉就要花掉348億元,相當於7座小巨蛋的造價。競選經費又分為政黨補助,企業捐款和個人捐款,在政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,又該如何打贏選戰,不少沒有知名度的政治素人利用網路宣傳,降低選舉花費之外,同時還能增加小額捐款的比例。

圖/TVBS

 
立委(國)陳學聖:「(選舉時)零,一毛錢都沒有,然後地方黨部主委還跟我說,要我拿錢給他,不然黨部沒辦法幫我動員。」

立委陳學聖只能苦笑,去年九合一大選,沒經費選舉,只靠自己和親朋友好幫忙,選戰打得辛苦,而韓國瑜選舉時究竟有沒有收黨中央的4千萬,根據資料顯示,以國民黨轉帳入庫的,盧秀燕有100多萬最高,韓國瑜則是12萬,陳學聖、侯友宜都掛零,我們透過選舉來實踐民主,但背後卻需要強力的金援來支撐,也讓選舉演變成錢坑競賽。

記者呂蓓君:「選舉的經費包羅萬象,如果以選舉看板為例,不含施作以及吊掛的費用,每個月的租金大約是2萬到5萬元,如果在貴一點的地點,每個月的租金10萬元到百萬元都有,以平均價格3萬元的租金來計算,如果施掛50面一年的租金就將近1800萬,有人統計如果要選市議員的話,至少要花上千萬元,選市長更是要花上億元。」

 
記者呂蓓君:「選市長更是要花上億元,一場地方型的選舉就要燒掉348億元,相當於七座小巨蛋的造價,如果選總統,經費恐怕只會更多不會更少,一場地方型的選舉就要燒掉348億元,相當於七座小巨蛋的造價,如果選總統,經費恐怕只會更多不會更少。」

雖然中選會有明訂選舉經費的上限,但如果超過,也沒有罰則,鼓勵候選人誠實申報,沒有罰則之下只剩下參考作用。

圖/TVBS

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:「法律的規定是一套 百姓還是認為,你不該花太多錢在選舉上面,因為你花愈多,你後面你貪污的機會,可能性就愈高,沒有處罰的這樣的申報過程,他容易也就是收多報少,用多也報少這樣的情況,我們感覺到這樣的情形,變成祭文一樣沒有效果。」

難道選舉一定要花大錢?從上次九合一大選,就可以發現有不少參選人,正在改變這樣的風氣,而不靠錢海戰術,仍然打贏選戰的,網紅市議員邱威傑呱吉,競選總經費只有144萬。

台北市議員邱威傑:「我自己當然也是一樣,就是說我花了很多心力,在網路上去跟選民做溝通,因為在網路上,當你有足夠的聲量的時候,你一次性的就可以覆蓋到,非常大比例的群眾,最大的關鍵為什麼年輕人,可以花比較少的錢,因為他在網路上,比較善於使用網路跟其他類型,比較新的媒體的力量。」

網紅的身分,替他在宣傳的時候省了不少力氣,但仍然有其他支出,花費最高的的地方,則是在這裡。

台北市議員邱威傑:「人事的成本其實是花最多的,還有就是網站,網站的部分,網路上我本身的頻道這個費用,我視之為零我已經建立好了,不需要額外的花費,但是網站的建置,還有像是聊天機器人,還有一些社群讓上我們做的一些行銷。」
 

圖/TVBS

如果沒有政黨支援,不少政壇新人都選擇使用新媒體當作切入點,還能帶動小額捐款的比例。

政大選舉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:「(選舉經費)不外乎政黨企業跟個人捐款,我們看到的是這幾年只要能夠,愈獲得個人小額捐款愈多的,其實最後聲勢一定會愈強愈容易當選。」

收愈多政黨或是企業捐款,愈可能讓民眾觀感不佳,選舉模式在改變,與其砸大錢選舉,民眾更希望候選人把精力放在政見和當選之後的表現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選舉#經費#捐款#網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4

0.0597

0.17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