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醫療口罩變身時尚單品 老牌醫材廠營收翻倍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03 0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03 00:58
圖/TVBS
圖/TVBS

口罩已經從單純防塵防菌功能轉變成身上的時尚配件,有老牌醫材廠看到商機,將單色醫療口罩注入時尚魂,打造出一個個彩色、撞色或迷彩的流行口罩,5年時間轉型,去(2018)年營收上看六億元。

圖/TVBS

 
記者李頂立:「即便沒有空污的問題,也不是流感的季節,許多人出門的時候還是習慣戴個口罩,其實口罩對於他們來說,更像是一種社交防火牆,戴著它彷彿就不需要受到現實的打擾。」

口罩有匿名性和避免社交互動的符號,也逐漸從過去單純防塵防菌的功能,延伸成為身上的時尚配件。台灣老牌醫材廠,就從中看到了商機。

大大一捆橘紅色和黑色的不織布,不要懷疑,這就是口罩的原料,要打造的是期間限定的萬聖南瓜款。

 
防潑水表層,包覆住靜電過濾層,機具抓皺壓扁,鼻樑線放進去,用超音波黏合,就是一般看到的口罩雛型。

醫材廠廠長黃清本:「超音波的功率有分高有低,如果你太強的話它會破掉,太低的話會黏不住,有這種差別,調校的話大致上就在這邊做一個調校。」

把口罩按規格大小裁斷後,一個翻轉,再把耳掛鬆緊帶用超音波點焊,整個過程機器一條龍製造,一旁也需要有專人把關,在產線旁挑出不良品。

記者李頂立:「在我臉上的就是熱騰騰出爐的全新口罩,其實這些口罩在製作完成之後,就會送到輸送帶上面來由作業人員以20個一綑的形式進行初步的整理,之後再進行後續的包裝,而這樣的一個生產線,一個小時就能生產5000片。」

這家生產紗布起家的醫材廠,已有72年的歷史,目前是全台前3大口罩製造商,過去主攻醫療級的素色口罩,顏色最多就藍色、綠色和粉紅色,但卻面臨陸廠、東協的價格競爭。

醫材廠總經理張豐聯:「醫療產品在內銷這塊市場還是有它一定的極限,所以如果我們想跳脫這個的話勢必要做一點改變。」

轉型的重責大任,落在第三代營運長手裡,但首先面臨的是轉作流行品,生產複雜度提高,現有產線跟不上。

 
圖/TVBS

醫材廠營運長張德成:「不同的布它的厚度不一樣的時候,有時候你整台機器就要去改,改變它的密合度,因為密合度好和不好會影響它的過濾效果。」

從過去單純兩個產線打天下,擴增到現在10多個產線,張德成的想法是,先把量做大,接著就有彈性因應市場變化,每月調整產量排程,但要做到「品牌化」,沒那麼容易。

醫材廠營運長張德成:「今天如果你是要做到消費者市場的話,那你在整個行銷的調整還有整個品牌調整是完全不同方向,已經不是說便宜就好,就是說我買到的東西要值得。」

於是他從基層產線做起,接著勤跑客戶一年了解市場,成立行銷部門將業務重整和一線明星合作打開知名度,把通路鋪進康是美、好市多等連鎖商場並上架到電商平台,每年推出6到7款新品,單價更從1片2元拉高到10元左右。

圖/TVBS

 
醫材廠營運長張德成:「年輕族群他喜歡酷一點,然後可能是媽媽族群他喜歡美一點,這都會有不同商品去帶動。你有這樣一個附加價值的話,大家其實是願意用可能比較高一點的單價去購買這個商品。」

醫材廠總經理張豐聯:「把它當作一個時尚產品在規劃,比較知名的一些流行的一些雜誌,我們也跟它搭配過,這個我想應該是我們將來會繼續去發展的一個方向。」

台灣每年口罩需求量大約六億片,他們獨拿其中20%,而其中有四分之一的貢獻都來自彩色口罩。

花了5年轉型,跳脫顏色框架,老牌醫材廠用新思維,把品牌重新上色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口罩#轉型#新思維#流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0

0.0574

0.17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