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天皇即位退位 參拜神社之首:伊勢神宮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30 20:10
圖/ giloo紀實影音提供
圖/ giloo紀實影音提供

明仁天皇夫婦在退位前,曾在18號前往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參拜,向天皇的始祖天照大神奉告即將退位,而這座神宮是日本神社之首,不只是日本人,更是外國觀光客的一個熱門景點,但原本30年前,伊勢神宮人煙稀少,卻因為一項儀式再度受到找回人氣,這項儀式就是「式年遷宮儀式」,每隔20年才會舉行一次,重建神社建築並且舉行遷宮,日本人透過遷宮,將傳統的形式與精神保留至現在,流傳未來,而且透過不斷重建,神宮與工藝都能永保年輕,這樣的概念,日文稱作「常若」,為了重建神社,人們努力維護並栽種樹木,每次重建,用的都是數百年樹齡的木材,而這整個植樹與重建的過程,也充分體現人與山海和諧共存的生存哲學,透過giloo紀實影音的紀錄片 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,一起來認識。

太陽從二見興玉神社的夫婦岩縫隙間升起,欣賞完日出後才是是重頭戲,上山到「伊勢神宮」去參拜,由天皇從結婚、即位到退位,都必須來這兒奉告,就能了解伊勢神宮作為日本神社之首的地位,而神宮最有名的地方就是每20年舉行一次的「式年遷宮儀式」

 

伊勢神宮神職 河合真如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木瓜樹旁,再蓋一棟同樣的建築,恭請神明入內,將傳統保留至今並傳到未來。」

每隔二十年,就在旁邊的空地,按照原樣進行重建,之後將神明請入新殿,便拆除舊有的建築,乍聽應該會覺得這種做法十分浪費。

宮大工棟樑(神宮木工師傅) 小川三夫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一開始,我也覺得這樣很浪費,但正因如此,人們會更努力照料林木,這樣的傳統很了不起。」
 

伊勢神宮就位於森林之中,森林超過5500公頃,幾乎和巴黎一樣大了,而這裡是神宮境內的「第二宮域林」,以人工培育的方式栽種檜木林,提供遷宮時重建社稷的木材。

神宮司廳營林部 倉田克彥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那邊塗上兩圈油漆標記的樹,現在才剛種下,要等兩百年後,直徑達到一公尺才能砍伐。」

廣植森林的目的不只是遷宮,更是肩負著環境生生不息的重任,神宮不只栽種重建所需的檜木,更致力於樹種的多樣性。

神宮司廳營林部 倉田克彥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不同樹種開花結果,吸引鳥兒,以及豬、鹿等哺乳動物來覓食,而牠們的排泄物和落葉,則被蚯蚓和微生物分解,成為土壤的養分。」

上游的森林更進一步攸關下游農漁業的興衰,來到伊勢灣,怎能不大啖這兒赫赫有名的龍蝦、牡蠣或鮑魚呢?而鮮美無汙染的海鮮,很大一部分是仰賴上游的森林。

造林能淨化水源,充滿礦物質的乾淨水源匯入大海,這是大自然的循環法則,只是,被人類破壞了,伊勢有神宮的守護,然而,日本其他地方沒有;4000年來,日本人再如何開發造鎮,一定會保留一片「鎮守之森」,但原本2860座的鎮守之森,如今只剩下40座,木材不夠,進口就好,價格還更便宜。

建築家 隈研吾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宗教空間和森林,在日本有很強的連結,匯聚了人們的意念,森林以前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。」
 

但工業化改變或說破壞一切,宮城縣早在30年前開始面臨面臨海洋資源枯竭的困境,森林濫伐、工業與家庭廢水汙染,海水甚至出現赤潮,牡蠣都被染成紅色,當地漁夫跟政府申訴卻發現沒完沒了,於是自力救濟,第一步就是舉辦植樹活動──「森林是海的戀人」植樹祭典,號召民眾爬山種樹。

這項植樹活動越來越受歡迎,每年都吸引來自日本各地的民眾共襄盛具,創辦人畠山重篤先生表示,「森林是海的戀人」翻成英語就是「海洋渴慕森林」,當初為了傳神地翻譯絞盡腦汁,幸虧有高人指點,這位高人就是4月30號卸下皇后身分的美智子。

牡蠣漁夫 畠山重篤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這位人士就是美智子皇后,她建議我使用『渴慕』這個片語,『渴慕』具有喜歡、愛上別人的意義,但更重要的是表達渴望、思慕之情。」

古語說「宮城有海、岩手有山」,他們盼望當岩手的山林復育將讓宮城的海洋生物再度豐富,如同三百年來,生產伊勢神宮御用木材的長野縣木曾郡一樣。

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檜木將送往伊勢...」
 

上一回神宮遷宮是2013年,而木曾郡必須在2005年就進行伐木,舉行御杣始祭,伐木師不會說將樹砍倒,而是說讓樹躺下。

木曾池田木材三代目 池田聰壽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最後,伐木師用斧頭砍下最後一擊,樹木宛如發出悲鳴,應聲倒下,當時我心想『樹真的哭了』。」

好的樹木,必須有好的工匠,攝影師宮澤正明以4k高畫質的絕美攝影,記錄下2013年伊勢神宮的遷宮過程,而每隔二十年便將神宮重建,除了提醒人守護自然,還是為了傳承工藝──1300多年的木工工藝。

宮大工棟樑(木工師傅) 小川三夫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如果一座神宮只能保存五百年,代表木工的技術不夠好,這就是我們心態上的差異,但要是少了木材,就無計可施了。」

對自然永遠心存敬畏與感激,崇尚人跟山海和諧共存的生存哲學,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將伊勢神宮遷宮這樣的儀式,保存1300多年之久的原因;樹木自古的犧牲,成了人類遮風避雨的房子、取暖烹飪的柴薪。

Narisawa主廚 成澤由浩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這是森林的精華。」

別忘了如今輕易能品嘗到的珍饈,都是里山給予的佳餚,以後有機會參拜伊勢神宮,或是走近一座山林,都別忘了感受自然的美好與療癒之餘,更別忘了要保護它亙古至今的生生不息

植物生態學家 宮脇 昭/紀錄片《伊勢神宮:山海的千年迴響》:「我現在才85歲,就像我跟天皇和皇后說過的,女人天生有潛力能活到130歲,男人則是120歲,但為此必須付諸努力,我們要化危機為轉機,化消極為積極,為了你和你愛的人保護並栽種森林吧!」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#伊勢神宮#遷宮儀式#夫婦岩#隈研吾#謝天#敬天#giloo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2

0.0884

0.21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