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倒數六天再見明仁!日本迎黃金週10連休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24 20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4/25 10:45

再過六天,日本就要從「平成時代」,邁入新的「令和時代」,日本人對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多依依不捨,在他所剩無幾的公務外出,民眾每每夾道歡迎,希望表達對平成時代的感謝。而拜新舊天皇交接之賜,日本從這個週末開始要放10天連假,但幾家歡樂幾家愁,有近一半的人只能放個幾天或甚至沒得休;不過出遊恐怕也到處都是人,根據調查,連假期間日本75%的飯店旅館都已經預約額滿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
距離退位最後倒數六天,日本明仁天皇前往父親,昭和天皇陵墓參拜,報告即將退位。陵寢所在的東京都八王子市,沿途依舊吸引大批民眾等候,希望在退位的4月30號前,見明仁夫婦一面。

日本民眾:「我很感動,滿懷感謝平成之意。」

附近的學校,小學生更聚集操場,甚至爬高目送天皇車隊。
 

小學生:「他的笑容,讓我感覺是很和藹的人。」

明仁退位後,住所也將跟皇太子德仁一家對調,皇居將由新天皇入住,即將成為「上皇」的明仁,將遷往目前德仁居住的赤坂御用地,整修期間將暫住「高輪皇族邸」,預定2020年內搬回赤坂。

而伴隨新舊天皇交接,日本從這個週末27號開始,將10連休到5月6號,這史上第一次的黃金週10連休,讓不少日本人很是煩惱。這間位於東京的超市,連假照常營業,但老闆就擔心庫存不足。

超市老闆 新妻洋三:「有的客人會趁著連假先買米來放,如果缺貨就不行。」

乾貨因廠商連休不配送,超市比平常多進貨兩成,另外準備零錢也是一門學問。

超市老闆 新妻洋三:「找零很困擾啊,要10天分的零錢,平常大概兩天分就行,現在得確保10倍,10天分的零錢。」

儘管做好準備,商家還是有些不安,因為從來沒有過的連假,很難預測消費者動向。
 

NHK記者 今井翔馬:「這裡是保管食品庫存的物流中心,平常這邊大多沒放貨,但現在連假前,到處都堆滿貨物。」

消費趨勢不明也影響批發業者,這個東京首都圈最大的物流中心,每天兩萬種貨物進出,就怕庫存供不應求,10連休前,整體進貨量比平常增加三成,但調度人力也很頭痛。

國分集團本社物流統括部副部長 堀內孝之:「為了確保物流的負責人員及配送司機,我們煞費苦心,因為能工作的人數有限,必須費心排班。」

根據調查,這10天能放好放滿的人僅占53.3%,有近一半的人只能休個幾天,或甚至完全沒得休,得上班的父母,最煩惱的就是孩子要往哪兒放。平日把孩子送往幼兒園的這位職業婦女,10天連假,她要工作7天。

職業婦女 西澤佳子:「平日去的幼兒園,星期天和假日不收,就想說必須先確保托兒的地方。」
 

這位媽媽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上班,下個月是企業公布財報的高峰期,10連休是一年當中最忙的時候,先生也在同一個職場工作,兩人手忙腳亂地找托兒所。

丈夫 西澤禮:「就想說該怎麼辦?如果都找不到,可能就得拜託阿公阿嬤。」

不過好在這家公司為了讓爸媽能安心工作,特地把會議室變成臨時托兒所,連假期間員工可免費使用。

EY新日本有限責任監察法人人事部長 佐藤薰:「這邊會撤掉所有桌椅,地上會鋪上幼童用的地墊,大家就可以在這邊玩。」

原定一天收30名孩童,但沒想到員工需求大,增加到一天40人。

職業婦女 西澤佳子:「現在他很期待能跟媽媽一起去公司玩。」

丈夫 西澤禮:「連假當然也很想帶孩子出去玩,不過我會好好加油...」

根據日本觀光廳,10連休日本75%的旅館飯店都已經爆滿,且價格平均上漲1.5倍,其中又以京都最熱門,平均九成住宿設施都客滿,沖繩88%次之,四國的德島縣第三,85%滿房;愛知縣和茨城縣則相對容易預約,5月4號後也比較有空房,預定黃金週要到日本旅遊的民眾,可能要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明仁天皇#退位#平成#令和#皇居#德仁#黃金週#連假#日本觀光#京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9

0.0645

0.17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