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金會扮「東道主」越南開啟貿易觀光財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2/27 20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2/28 10:43

全球矚目的川金二會今晚登場,外界關注的重點,除了雙方能端出什麼實質決議外,北韓能否遵循「越南模式」,正式步上國際軌道,甚至與美建立外交關係?1975年越戰結束之後,越南靠著經濟改革,與美國重修舊好,但20幾年來對美貿易逆差也逐漸升高,為了避免讓貿易戰的利刃砍向自己,越南這回扮演東道主,除了要與川普打好關係,也拉近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距離,更能藉此讓全世界看見越南!

圖/達志影像


 
越戰歌曲 :「前進西貢!打倒敵軍!在領土上趾高氣昂!」

共產制度一黨獨大,宣傳海報挺拳頭、展現人民力量;仇恨美國,視西方文化為腐朽,越南與北韓,曾走在同樣的歷史道路上,如今發展天差地遠;越南河內這兩座摩天大樓,皆由外資南韓集團砸錢建造,對越南年輕人來說,外商工作是趨勢,也是國家必須認清的未來發展。

越南年輕人 :「外國公司和外國企業來越南,對於越南人特別是年輕人來說,不僅是工作的機會,還可以讓他們多接觸國外文化。」

 
越南外資比例,占國內生產總值1成多,估計去年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,比前年上升9.1%,來到191億美元;越南花了40年才走到今天,二度川金會擔任東道主,以過來人身分,盼望讓北韓作為借鏡。

越南總理 阮春福 :「我們並沒有忘記過去,但我們必須合作放眼未來;成千上萬的越南人,在越戰中犧牲生命,保衛國家領土和自由,但同時我們也珍惜和平,基於雙方尊重各自領土主權的立場下,我們不干涉對方政治。」

1955年11月,受美國等反共產主義陣營國家支持的南越,與蘇聯等共產國家支持的北越爆發了戰爭,砲火遍及越南、寮國和柬埔寨,越戰一打就是20年,最後南越政權垮台,南北越統一正式成為共產國家,戰火蹂躪之後,整個國家千瘡百孔。

越南FPT總裁 張嘉平 :「越南在80年代是什麼樣子?就算你去到大城市,也看不到燈光,電力都被截斷了,街道上一輛車都沒有,越南彷彿被世界孤立。」

上世紀80年代,越南與北韓經濟狀況相似,都是亞洲最不發達的國家,到了1986年,越南學習中國的改革開放,規模發展國內零售、製造業,10年後更靠這關鍵一步,讓經濟一飛沖天。

時任美國總統 柯林頓 (1995) :「今天我在此宣布,與越南恢復外交正常關係。」

與美國重修舊好,越南的貿易禁運獲得鬆綁,1995年加入東南亞國家協會,2007年加入WTO,越南重新與國際接軌,更不忘與美國打好貿易關係,2001年美越簽下雙邊貿易協定,越南享有美國的最惠國待遇,貿易額從剛開始15億美元,10年飆漲到300億;越南苦心經營對美關係,尤其在總統川普上任之後,打著「美國優先」旗幟,瞄準各國對美的貿易逆差──

 
美國總統 川普 (2016) :「我們與越南的貿易存在鉅額逆差,希望短期內可以獲得平衡,我們預計將著手改善;他們也剛對美國投下了大筆訂單,對此我表示感謝,數十億美金的投資。」

越南對美的貿易逆差,2018年來到360億,排名第六,雖然前面還有中國、加拿大等正在與美周旋,但越南深知,這把貿易戰利刃,總有一天會斬向越南,唯有強化與川普個人的友好關係,才能換取越南在國際貿易上的通行無阻。這回川金二會,越南就率先出招,在國家主席阮富仲和美國總統川普的雙邊會談開始前,向美國波音公司下單110架客機,訂單總額高達159億美元。

越南經濟專家 黎登營 :「越南與美國的關係必須正常化,才能融入國際、加入世貿和其他國際協議。」

藉東道主之姿,越南不但能進一步深化與美朝兩國關係,更能吸引國際媒體,換取免費曝光機會,推動越南觀光旅遊;一石「多」鳥的如意算盤,抓住川金二會,讓鎂光燈聚焦越南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川金會#越南#越戰#貿易戰#川普#波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74

0.1218

0.29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