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《大老闆故事》遇上暗黑政治 讓盛治仁找到人生最愛


發佈時間:2019/02/01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2/02 22:18
感嘆台灣政治生態的黑暗,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反而因禍得福,找到他人生最熱愛的行業。圖/TVBS
感嘆台灣政治生態的黑暗,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反而因禍得福,找到他人生最熱愛的行業。圖/TVBS

「時間過的好快,今天我到雲朗滿七週年。謝謝董事長和執行長當時給我這個機會,謝謝雲朗所有的同事在第一時間就張開雙臂接納我,幫助我在全新領域能夠盡快進入狀況。」雲品國際董事長兼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,在臉書上宣布:「公司邁入十週年,前方的挑戰才要開始,繼續一起努力!」

 
七年前,在接掌雲朗的前二個月,盛治仁正經歷一場他人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政治風暴:在28台攝影機同時瞄準他的一場記者會上,宣布辭去文建會主委。

 
 
事件的導火線,是2011年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「夢想家」,因兩天花費兩億三千萬元的費用,引發爭議。表面上問題在「錢」,深層卻是「暗黑政治」。
七年前,盛治仁經歷一場人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政治風暴,令他決定辭去文建會主委。事件的導火線,是2011年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「夢想家」,因兩天花費兩億三千萬元的費用,引發爭議。表面上問題在「錢」,深層卻是「暗黑政治」。   圖/盛治仁臉書
 
當時適逢總統大選,時任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,歷經十多天外界無來由的群起攻擊、抹黑,為不想所言所行遭大選前政治操弄扭曲,當下決定書面請辭獲准。然而,這短短十多天處在來自四面八方「人渣公務員」的攻擊中,竟讓盛治仁從一位專長在民意調查、計量政治學的大學政治系教授,轉而對政治計算的黑暗徹底失望,決意退出!
 
在這場風暴之前,盛治仁的人生,可謂一路萬里無雲、風和日麗。盛治仁出生高雄,從小在家中經營的雜貨店邊顧店,邊寫功課;政大外交系畢業後,前往美國常春藤名校西北大學攻讀碩博士學位,回台即進入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,曾在七年內從助理教授、副教授到教授,創東吳大學升等最快紀錄。
 
風暴之前,盛治仁屬人生勝利組,政大外交畢業後,美國常春藤名校西北大學攻讀碩博士,回台即進入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,創東吳大學升等最快紀錄。左為2009年時期的盛治仁,右圖攝於2019年。  圖/盛治仁臉書
 
民調專長,清晰的思辩邏輯,讓盛治仁很快成為媒體寵兒,不僅活躍於新聞與政治評論節目,日後更成為政治評論節目的主持人,知名度大開,不久,便成為各方公務機關爭相延攬的對象。
 
「剛開始我一直很抗拒,因為我聽說政治圈很黑暗,後來在人情壓力下還是加入了,沒想到政治遠遠比之前的想像更黑暗!」盛治仁語氣中透露著萬般無奈。第一次遇到讓他推拖不掉的,是2006年剛選上台北市長的郝龍斌。
 
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,郝龍斌「纏」功一流,一周之內兩人可見三次面,每次一談就是好幾個小時,所有盛治仁拿來說的「推拖之辭」,郝龍斌都可以儘速找到解決辦法,讓盛治仁幾乎無法說「NO」。從接下郝市府研考會主委起,盛治仁就開始挑戰許多從無經驗的「不可能任務」。
 
舉辦聽障奧運就是個中經典。當時盛治仁是在極緊迫的時間下,硬著頭皮舉辦18項單項運動項目,其間協調超過來自80個國家、4000多名運動員和9000多名志工,在閉幕典禮上,更獲得當屆國際聽障體育總會主席盛讚為大會舉辦「85年來最好的一次!」盛治仁的營運長才,由此可見。

2009年,當時馬政府找上門,力邀盛治仁接下文建會主委一職,其中最重大的挑戰就是籌辦2011建國百年慶祝活動,人生一路順遂的盛治仁,萬萬沒料到,他就在這國慶晚會的慶祝活動項目之一的音樂劇「夢想家」要價達2•3億,招致外界質疑招標不透明、獨厚某單位、從中牟利的政治風暴中。
 
「國慶晚會一天花掉兩個億、世大運一天花費3個億,數字聽起來龐大得驚人,但卻是舉辦國際賽事的常態「規格」,但是當時總統大選在即,你站出來所講的每一句話,全都可以被完全扭曲,而這些檯面上拼命質疑我的人,不少人心裡分明都知道,卻可以睜眼瞎話,太可怕了!」即使這案子在九個月後的2012年終於以無罪簽結,盛治仁也問心無愧,知道最後不會被起訴,但只要沾上選舉,什麼都走味。「台灣政治生態黑暗,人的心壞,制度怎麼改都沒有用!」
脫離暗黑政治圈,盛治仁專心經營雲朗觀光飯店連鎖事業的營運,偶爾也和政界的老長官們聚會。前排左一為前衛生署長詹啟賢、左二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、右二為前副總統蕭萬長、右一為前財政部長邱正雄;後排右一為盛治仁,右二為剛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。 圖/盛治仁臉書
 
在人生這段最晦暗的日子裡,他從風光的文建會主委跌為一介平民,周邊立即有一群朋友不見了,當然,社會還是會出現一些人前來送暖,雖然彼此並不相識。而雲朗觀光集團的張安平、辜懷如夫婦,正是屬於這一種,而且就在他宣布辭去文建會主委的當周,就透過共同的友人,詢問有無意願接下雲朗總經理一職。
 
 
帶著滿懷的怨懟,盛治仁一時不敢貿然接下這份從未做過的工作!除了擔心「夢想家」的司法偵查會牽連無辜的企業;何況集團內一半以上的主管比他年長,對「吃」的文化他一竅不通,一個飯店業的門外漢,如何帶領這家當時擁有12家連鎖的大型飯店集團?對此,張安平辜懷如夫婦仍一秉初衷力邀加入,並告訴他,不懂「吃」不要太擔心,內部管理、外部行銷,有很多發揮空間。
 
在考量是否接下CEO的這段期間,名譽至上、不甘外界指控誣陷的盛治仁,一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天人交戰。從小在教會長大,卻不曾領受真義,盛治仁首度想起了聖經「約伯記」。上帝為了向撒旦證明約伯對神的忠誠,約伯遭遇失去所有子女、財產的大慟和外界質疑,最後終於親自經歷神。
由於一場政治意外的轉折,盛治仁最後決定接下雲朗飯店CEO的挑戰,而且發現,不同的職場,不管在學界、公職或是無任何淵源的飯店業,只要堅持用心,都可以成為最愛!  圖/盛治仁臉書
 
「以前聽聞有祢,如今親眼見祢!」盛治仁發現,之前人生勝利組的自己,開始面對信仰,迎戰各種前所有未的經歷。由於一場意外的轉折,盛治仁最後決定接下雲朗飯店CEO的挑戰,而且發現,不同的職場,不管在學界、公職或是無任何淵源的飯店業,只要堅持用心,都可以成為最愛!

以前內閣的大小官銜,只是他職場的一個經歷。當前只有拓展飯店業務,開創國內外新據點,營收獲利不斷成長,讓員工每天樂於工作,才是他成就感的主要來源。苦難究竟是挫敗?還是獲得成功人生的另一條路徑?放下過去、重新經歷神,現在的盛治仁,心中已有了自己的答案。
 
(資深撰述 張甄薇)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大老闆故事

#盛治仁#政治#飯店#CEO#大老闆故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6

0.0962

0.24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