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單車熱轉移 自行車通勤族增近一成

記者 呂蓓君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26 22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27 00:10

交通部每8年進行一次自行車使用狀況調查,今年發現相較於上一次調查,12歲以上每周騎單車一次的頻率,從34.1%下滑到24.2%,但通勤的比例則成長了將近一成,主要原因是過去的自行車熱潮降溫,不過且隨著公共自行車的崛起,自行車的功用也從休閒轉為通勤為主。

圖/TVBS

 
騎著小折探索城市,在路上可以看到不少人把自行車當作交通工具。

記者呂蓓君:「像我們現在騎在南京東路上,這裡是台北是自行車道,三橫三縱其中之一,根據交通部所做的最新,自行車調查研究發現,跟八年前比起來每周12歲以上,會騎乘自行車的比例下降了一成左右,如果再進一步觀察使用的目的,也做出了變化,從觀光休閒轉為上課通勤,而上課通勤的比例則增加了8.6%。」

單車熱表面看起來退燒,但實際上熱度卻是轉移到通勤族上。

 
把小朋友放上兒童安全座椅,頭部和腳步都可以依照身高做調整,再扣好安全環,擁有兩小朋友的李先生,每天都會用自行車接送小朋友上下課。

弟弟坐在自行車上,不管是震動或轉彎,看起來相當舒適。

李先生:「我住家到我公司,其實當然第一個說沒有太遠,所以我就想說用騎腳踏車的方式,尤其是載小朋友的時候,其實你會花更長時間陪小朋友,機車的話反而並沒有辦法這樣做到。」

圖/TVBS

自行車生活選物店長:「它本身來說的話能夠有電力輔助你前進,下車的時候直接把電池拔起來,拿到一般家裡的充電器去充。」

除了傳統自行車,店長介紹著電動自行車的優點,平常有騎自行車習慣的吳先生,則是考慮要不要為了小孩再換一台車。

消費者吳先生:「預計擺我的腳踏車地方是在地下室,我從地下室出來需要經過一個斜坡,所以我需要一個電力輔助的自行車,加上我喜歡騎比較長時間的。」

具有親子需求的自行車用戶愈來愈多,在選用自行車上面也特別注意其成的方便性。
 

消費者葉先生:「車款來講前面空間比較大,所以不會卡到腳。」

日本也是自行車大國,曾在日本常住的葉先生,養成騎自行車的習慣,回國後也選用腳踏車當第二交通工具。

消費者葉先生:「載小朋友上下學去公園超市,都滿方便的。」

自行車生活選物品牌總監林彥丞 :「我們就是希望把荷蘭丹麥,這種自行車的生活文化,慢慢地可以從台灣開始生根,未來10年20年30年之後,台灣是可以有機會成為真正的自行車王國,而不是只有自行車的製造王國而已。」

圖/TVBS

 
大約在8年前,台灣掀起騎自行車的旋風,廠商也推出各種輕巧的摺疊型自行車,當時自行車覆蓋率每周約34.1%,加上公共自行車的發展,讓自行車的功用,變得更多元。

記者呂蓓君:「共享單車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,目前全台有7個縣市都可以使用,像這樣子的服務,目前全台有1600多個站點,車輛則是超過4萬8千輛,而每天的平均周轉率則高達5.1次。」

在雙北市的周轉率一天更可以達到7至8次,營運以來已經突破了2.5億人次使用,對比車輛數來說,等於每一輛自行車都有很好的利用。

公共自行車發言人劉麗珠:「微笑單車是有被管理的,我們可以一輛一輛的去維修車子,一輛一輛的去檢查車子,我們也可以去調度車子,把缺車的地方補車,把車太多的地方帶走。」

而像這樣的共享單車,在推動綠色運輸上面,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公共自行車發言人劉麗珠:「這幾年下來,因為隨著YouBike的站點愈來愈多,它的分布愈來愈廣,養成民眾通勤通學使用YouBike,去接泊大眾運輸系統的這個習慣。」

期待政府在自行車道上,能有更完備的規劃,提升民眾使用自行車的比例,讓台北成為單車友善城市,加速綠色運輸的推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自行車#觀光#通勤#共享單車#規劃#綠色運輸#推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5

0.0725

0.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