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先別簽!全身麻醉有風險 「這份」同意書恐不利患者

編輯 方佳琳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23 10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23 18:29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全身麻醉風險高,為避免醫療糾紛,醫師事前會和病患做多方面的溝通!不過卻有病患透露,健檢前收到院方寄來的空白麻醉同意書,雖然事後平安清醒了,但質疑程序不合理,因此有專家建議若看到空白同意書,先別急著簽!

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全身麻醉風險高,麻醉太淺可能會發生術中清醒的情況,麻醉太深又可能導致心臟血管受到抑制,增加術中休克、心肌梗塞、中風的發生率,尤其以年紀大、動心血管、骨科手術的患者最危險。

 

報導指出,一名30歲的女性日前自費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,但檢查前一個月收到院方的信,信封內有空白的麻醉同意書,院方也透過電話提醒她先將資料填妥,以加速當天健檢流程。

不過女子表示,健檢當天行政人員立刻收走麻醉同意書及其他資料,卻沒人向她說明麻醉的風險,進到手術室後一名身穿粉色褲子、疑似護理師的女性來替自己注射麻醉藥,讓女子相當疑惑,雖然最後平安清醒,但事後卻覺得怪怪的,質疑程序合理嗎?

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廖文進表示,全身麻醉應由麻醉科醫師執行,且醫師事前必須充分說明風險,簽完麻醉同意書後,患者知情同意後才簽。
 

據了解,衛福部醫事司去年底公告新版麻醉同意書格式,要求「麻醉醫師」簽名,同時也提醒民眾勿事先在空白同意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,應待醫師說明完整個流程,患者聽懂、知情同意後再簽,若是「空白授權」,日後發生醫療糾紛恐不利於患者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全身麻醉#風險#同意書#知情#病患#醫師#醫療糾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6

0.0753

0.2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