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背多分」時代過去了! 111年大考國文題型曝光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王復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21 23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00

因應108年新課綱,4年後的大考國文新題型也曝光,將會採用卷卡合一的模式,而且選擇、非選擇題混合考,著重閱讀後理解歸納的能力,未來考生不能只靠瞎猜答題。而把新題型給當屆高三考生實作看看,有學生直呼很難,寫不出來還額外增加作答時間。

圖/TVBS

 
延平中學國文老師邱麗卿:「大家,我們是108課綱的第一屆對不對?」

延平中學學生:「對。」

邱麗卿:「所以108課綱要怎麼樣,111年要打仗。」

 
身為108年新課綱的第一屆,延平中學國三直升班的同學,已經提前為銜接高中課程做準備。

邱麗卿:「所有的文章都是全新的文章給你,我們在面對全新文章的時候你要能夠有理解它的策略還有能力。」

圖/TVBS

老師耳提面命,因為4年過後,這些學生要面臨的大學國文考題,將出現重大變革,採用卷卡合一的混合題型。

記者李頂立:「在我手上的就是111年度大考中心的國文研究用試卷,和過去不同的是,以往題組搭配的是選擇題,現在除了選擇題的形式之外,也會多了像是簡答或者是縮寫等等的非選擇題形式,這意味著考生其實不能夠再靠著感覺或者猜測的方式來答題。」

像是引用時事文章人工智慧來了,擷取三個段落占據兩頁的篇幅,前兩題是選擇題,後兩題非選,其中最後一題是「寫出作者認為人工智慧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價值的主要理由」,限定40-50字,全抄原文會被扣分。

邱麗卿:「文章閱讀完之後,你有沒有辦法去,我們稱之為擷取訊息,你要擷取訊息之後,然後對這個訊息做詮釋。我先看一下問題,問題要問什麼,然後我回過頭開始閱讀,腦海裡面有題目的印象之後,我在閱讀的時候就可以去搜索去擷取那些訊息,相關的訊息那擷取完訊息之後我再把它做一個彙整。」

另外像是引用2015年一篇現代小說,把超商搶匪比喻成鬼,考生要從文中找出兩個關於搶匪的描述,並寫出各自是呼應鬼的什麼特性。
 

圖/TVBS

國文補教老師柳吟:「文句是看原文去找,舉個例子來說,我這邊找到一句,叫做什麼呢?這個鬼一手使藍波刀像耍流星錘,一副倚天劍屠龍刀一出鞘不見血不行的樣子,好我可能選這一句。」

從落落長的文章中找出關鍵字句,再寫出最貼近的形容。

柳吟:「有的學生寫的是什麼,凶暴邪惡,可不可以,可以啊,有的寫凶狠惡毒,也是可以的喔,所以其實它這個答案你只要能符合鬼的特性並且跟這個文句相結合,你有一個推論分析解釋的能力,那就過關了。」

難度變高、但沒有標準答案,閱卷老師主觀判斷給不給分,或是如何部分給分,相關評分機制也是未來一大挑戰。而要強化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,板橋高中老師官廷森,也把題目給高三文組的學生動手試試看。

 
第一次見到題型,有的抓頭,有的畫重點但遲遲無法下筆。原定的作答時間只好再延長2分鐘。

板橋高中高三學生:「太難了吧,我覺得比較沒有固定的答案。」

圖/TVBS

板橋高中高三學生:「一般選擇題可能就是很制式化的答案,但是從可以有非選題開始就是你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進去。」

未來命題更強調跨領域、跨學科,且會引用時事文章,課外閱讀補充,多讀多寫都是學生加強重點。

板橋高中老師官廷森:「非選擇題也就是簡答的題型,在香港在大陸其實都行之有年了,對孩子來講,也是一大考驗,平常就應該多做眉批、註記,所以不要只有眼到也要有手到。」

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:「108課綱精神最主要是在素養的教學和評量,以前著重在知識的命題,現在是以知識為主,但是要應用在情境上。」

著重閱讀理解分析整合,過往死背的年代已經過去。新課綱出題更活,對學生、對老師、對補教業者都是新挑戰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國文#考試#新題型#課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4

0.0581

0.17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