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輪班「時差」會致癌!專家解析4個害你短命的睡眠習慣


發佈時間:2018/12/20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21 08:01
專家指出,假日睡太多會打亂睡眠周期,反而有害健康。示意圖/TVBS
專家指出,假日睡太多會打亂睡眠周期,反而有害健康。示意圖/TVBS

不少人在非工作日時習慣賴床,想把職場累積的疲勞一次補回來,然而「睡眠暴食」會打亂睡眠周期,反而有害健康;此外,工作輪班的「時差」會產生致癌物,增加死亡風險。據《中時》報導,台北市議員、藥理所教授潘懷宗歸納4項不健康的睡眠習慣,久而久之恐增加死亡率。

1. 週末賴床

 
週間睡太少、週末又睡太多的壞習慣,在醫界稱作「睡眠暴食」,由於週末賴床會打亂睡眠周期,進而造成時差,且這種週期性的時差,甚至被國際癌症機構認定為任意變換輪班工作的2A級致癌物,恐對身體造成極大影響。

2. 天天長時間睡午覺
午睡可以增進工作效率,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午睡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,若午睡太久,可能導致晚上睡不好,形成惡性循環。《美國流行病學期刊》研究,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人,死亡率比其他人高。

3. 利用長假補眠
 
1周內所流失的睡眠時間,需要1至2星期的充足睡眠才補得回來,因此別再妄想利用長假來補眠。若時常覺得要睡到9小時以上才夠,有可能是過勞或其他隱藏疾病的徵兆,建議到醫院接受檢查。

4. 每天要睡8小時以上才有辦法起床
民眾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引起許多疾病,但「睡太多」也是一種健康警訊。研究發現,每天得8小時以上才有精神的人,中風風險高達46%;此外,心血管疾病、憂鬱症、各式發炎反應,或癌症初期的人,也會出現一直睡不飽的情形。

實習編輯/陳冠宇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時差#睡眠暴食#輪班#假日賴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1

0.0663

0.18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