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空汙危害身體健康 這「7大部位」特別當心


發佈時間:2018/12/18 23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8 23:24
空汙若影響心血管,恐會引發心肌梗塞。示意圖。圖/TVBS
空汙若影響心血管,恐會引發心肌梗塞。示意圖。圖/TVBS

根據芝加哥大學調查,如果台灣空氣污染改善的話,民眾平均壽命可增加0.5年,且主要由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空氣污染,為全球最大的殺人元凶,它正使全球每人平均壽命減少1.8年。另外研究人員還指出,吸菸讓壽命減少1.6年,但從汙染空氣中吸入的微粒,使人縮短壽命的幅度比一手菸大。但到底空汙對身體各部位危害是什麼呢?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當空汙對人體的呼吸道、心血管、腦部、肝臟、子宮、眼睛、皮膚造成危害時,恐會分別引起以下疾病。

 

一、呼吸道:急性呼吸道症狀、氣喘、慢性肺阻塞、肺氣腫、肺癌。空氣中存在許多汙染物,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就稱為懸浮微粒,最被民眾熟知的細懸浮微粒PM2.5,它能穿透肺部氣泡,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,引起全身性發炎與氧化反應。

人類只要踏入空氣汙染環境,呼吸道首當其衝吸入PM2.5,有過敏體質及呼吸道不好的患者就可能引發急性症狀,包括流鼻涕、咳嗽、胸悶、氣喘、痰變多等。就算無過敏史,一般人只要待個幾小時也會想咳嗽。假如長期在空汙環境下生活,病人的氣喘則可能加劇,演變為慢性肺氣腫、慢性肺阻塞(COPD)等,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二、心血管:心肌梗塞。PM2.5穿透肺泡後會隨著血液循環流進心臟,引發發炎與氧化反應,使得血栓形成。若血栓分解效率太慢,會堆積在血管壁上,進而阻滯血流且導致粥狀動脈硬化,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機會。
 

三、腦部:腦中風、失智。一旦血栓跟著血液輸送進到腦部,很可能卡在口徑較小的腦血管,阻絕血液通過。當腦部組織缺乏血液灌流,會迅速喪失功能,產生肢體無力、感覺麻木、吞嚥困難、語言障礙及昏迷等,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發作。

當腦血管曾經病變導致腦細胞死亡,其抽象思考、記憶力、空間定向、語言及計算功能都可能逐漸下降,演變為失智症。

四、肝臟:肝癌。由於肝臟其中一項功能是處理血液,在處理過程中可能被夾帶於血液中的PM2.5誘發氧化及發炎反應。

五、子宮:胎兒早產。有研究報告顯示,孕婦暴露在空汙環境,會增加一到四成的早產機率,且空汙愈嚴重、發生率愈高,很可能與PM2.5誘發全身性氧化壓力及發炎,致母體易受感染和胎盤發炎,影響胎兒低體重或胎死腹中。

六、眼睛:急性發炎、乾眼症、慢性結膜炎。當空氣中的細沙或懸浮微粒跑進眼睛內,可能造成急性發炎反應,若同時去揉眼睛,還可能造成角膜破皮。此外也易誘發乾眼症發生。

建議民眾眼內若有微小粒子,應以人工淚液沖掉髒汙,不建議自行使用洗眼液。示意圖。圖/TVBS


七、皮膚:異位性皮膚癌、過敏性濕疹。皮膚塗抹防曬或隔離霜可以隔離顆粒較大的汙染物質,卻無法隔離PM2.5。有研究發現,PM2.5會穿透皮膚的真皮層,使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濕疹惡化。
 

實習編輯/林語璇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空汙#危害#縮短壽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2

0.1025

0.21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