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鈣是稻米的42倍!營養素眾多 超夯穀物就在台灣


發佈時間:2018/12/16 20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6 20:07
紅藜現已更名為台灣藜。圖/中央社
紅藜現已更名為台灣藜。圖/中央社

擁有健康的身體,是許多人羨慕的一件事,尤其到了老年,沒有骨質酥鬆的問題已是萬幸,若還能到處跑跳,實在令人稱羨。在台灣,就有一種叫做「紅藜」的穀物,不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含量高達14%,鈣質更是豐富,為稻米的42倍、燕麥的23倍!
 
紅藜在2008年12月更名為台灣藜,乃原住民的傳統作物,種植時間為10月至隔年的1月,收穫時間則在隔年2月至5月。目前正值台灣藜種植期間,台東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陳振義表示,台東栽培台灣藜的面積有250公頃,全台共400公頃,可產350至400公噸;不過有許多民眾會把台灣藜跟從南美洲進口的藜麥搞混,因為進口的藜麥有紅色,也會被稱為紅藜麥,但2者的種不一樣,連營養成分也相差甚遠,若要辨別,除了看產地也能看大小,較大的是進口藜麥,較小的就是台灣藜。

 
 
台灣藜的營養成分極高,建議民眾可多食用。圖/中央社

陳振義還建議,若民眾買帶殼的台灣藜來吃,因為殼外有洗了會出泡泡的皂素,因此得洗到沒泡才可食用;若是已經脫殼的,只需洗1至2次即可。萬一沒吃完,只要將剩餘的台灣藜放進冰箱冷藏,就不容易氧化及受潮。.
 
台灣藜有很高的抗發炎效果,更有許多營養成分。其中蛋白質含量與膳食纖維皆有14%;鈣質多達2523ppm,是稻米的42倍、燕麥的23倍;鐵質跟鋅也很高,分別是地瓜的11倍與8倍;還有重要的硒和鍺元素,以及9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,如:離胺酸、纈胺酸以及組胺酸等,而離胺酸更是稻米的5倍,可幫助鈣質吸收、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還能幫助製造抗體、賀爾蒙及酵素;更有甜菜紅素、甜菜黃素以及黃酮類等抗氧化物。

 
實習編輯/陳柏良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紅藜#台灣藜#鈣質#蛋白質#膳食纖維#胺基酸#抗氧化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8

0.0677

0.18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