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向油煙說掰掰! 早餐店精緻化、全日供餐成趨勢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0/16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0/16 23:36

台灣外食族不少、早餐市場龐大,光是西式連鎖早餐店就破萬家,預估一年有近2000億的商機。但包括便利商店、速食業者和一般街邊小販都在販賣早餐,傳統連鎖店業者面臨挑戰,紛紛朝向精緻化和全日供餐的經營模式,建立品牌形象留住消費者。

圖/TVBS

 
正逢中午時段,早餐店第二波生意高峰,店長李柏伸一方面親切招呼客人,下一秒還要送餐,整理桌面。生意好的時候一天最多要招呼超過150組客人。李柏伸加盟開業2年多,當初就是看好早餐店的商機。

早餐店加盟主李柏伸:「我要的就是曝光率,剛好這邊的交通,上下班都會經過,我覺得它曝光率夠,滿適合做早午餐的這個型態,因為附近都是一些一些比較傳統型態的早餐店,所以我覺得應該滿有競爭力的。」

記者李頂立:「許多民眾出門第一站就是選擇來到早餐店,但你知道台灣的早餐店有多少家嗎?光是西式的連鎖早餐店,就有高達10394家,平均2200人就有一家店,而且為了讓整個購買的流程更加的順利,現在悠遊卡結帳,也成為標準配備。」

 
中西式餐點都賣,餐點還能客製化的西式連鎖早餐店,從1981年發展至今,百花齊放,已成為台灣獨有的街景,但面對像是街邊小販、便利商店、速食餐廳眾家品牌搶食大餅,連鎖早餐店也面臨挑戰。

圖/TVBS

森邦集團董事長徐和森:「大概有6、7成在外面用餐,假如說以40塊到50塊的平均消費金額,有時候會更高一點,那麼應該有將近2000億的早餐市值。」

超秦集團執行長卓靖倫:「早餐的業態是隨著文明程度越高它消費力是有逐步規模提升的,可是傳統早餐店必須透過轉型、商品力的提升,才有辦法跟上這樣的潮流。」

記者李頂立:「連鎖西式早餐品牌,為了搶攻更多客群,除了在裝潢上面下功夫,連食物也推陳出新了,像是從傳統的蛋餅蘿蔔糕,搖身一變成為西式的燉飯以及早午餐式的盤餐。」

像是連鎖品牌拉亞主打高品質餐點,類似咖啡廳的用餐環境與更多樣的brunch選擇,也定期推出新品吸引消費者嘗鮮。而麥味登除了餐點變化,也結合時下流行的手搖飲,和下午茶蛋糕,朝向全日店經營模式。不約而同,都已跳脫過去單品零售的經營方式。

森邦集團董事長徐和森:「快速服務、提供好的環境,早期的早餐店已經升級到早午餐店甚至到晚上都在經營,所以西式排餐或是帶一些中式東西,我想這本來都是慢慢導入的。」

圖/TVBS

 
迎合新世代用餐習慣,走向精緻化、標準化扭轉刻板早餐店形象,連店址的選擇也更加多元。

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柯建斌:「目前(早餐)已經轉型成為全日餐,或是越做越精緻的店舖的時候就不會有這樣的設限,像是這樣的店舖就可以進入到賣場、甚至地鐵站這樣的交通要道裡面,一樣能夠來開店,相對於對你的品牌的宣傳跟知名度、品牌的能見度都能夠有所提升。」

西式連鎖早餐店前六大品牌,就佔了全台總店數的6成。其實近幾年總家數已經減少,2017年就比2016年少了近500家,但總品牌數卻是上升。過去麥味登在2012年時開到1500家,但到了今年只剩下800家左右,就是因為要維繫品牌的統一形象。

超秦集團執行長卓靖倫:「這樣好處是說,消費者看到品牌是有一致性的。還是有一些沒辦法接受的,他會覺得說我就繼續做我的傳統早餐就好,那就是我們會讓他輔導一段時間,讓他可以獨立經營,他就專心在做早餐這一塊。」

鼓勵舊式店家翻新,從食材進貨、開門打烊甚至到店員問候語都有統一SOP,連鎖品牌以清新面貌和過去的油煙形象說掰掰,看來台灣早餐店的轉角商機,依舊大有可為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早餐店#轉型#精緻#營業#品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50

0.0701

0.2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