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悲慘傭兵團 成全球競爭力最強國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6 16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(外稿作者/鄭怡華) 斷矛插在牠身上,牠蹙著眉頭、奄奄一息倒在盾牌旁,微張的嘴巴似乎還吐著氣,痛苦微弱地呻吟,在四周泌涼的綠意中,隔著一方湖水,安靜死去…

這是琉森最著名的景點,一隻在天然岩壁上鑿出的石獅子,表情苦楚、生動細膩,被馬克吐溫形容為「世上最哀傷、最動人心弦的石雕像」:「The most mournful and moving piece of stone in the world。」

表面上,牠紀念的是法國大革命時,因保護法王而喪命的700多名瑞士籍傭兵,事實上,牠也紀念著一段窮困潦倒的過去。

彈丸之地的瑞士,和台灣差不多大,境內卻有3分之2是不宜耕種的高山,因為糧食短缺,早在歐洲啟蒙及文藝復興時期,年輕男子紛紛外出當兵,以維持生計。這些傭兵為各國打仗,在別人的戰場上自相殘殺,血染出的活路,走來格外心酸。

宗教革命席捲歐洲,被迫害的新教徒四處逃竄,支持新教的約翰加爾文,敞開日內瓦大門,各地的新教難民前來投靠,也引進法德相對先進的鐘錶技術。至於原本以珠寶設計聞名的日內瓦,則因為新教嚴禁奢華首飾,當地金匠和外來鐘錶工匠一拍即合,決心打造精美實用的手錶。

精密工業的盛世,使得原本三餐不繼的農家,得以靠家庭代工增加收入,年復一年的漫長冬天,磨出愈加精湛的鐘錶工藝,瑞士在世界的洪流中,找到自己的救生筏,一路力爭上游。

如今的瑞士已不可同日而語,9月份剛出爐的報告:世界經濟論壇的《全球競爭力》,瑞士在全球144個經濟體中,已連續第6年蟬聯第1;《經濟學人》的調查,「Switzerland is the best place to be born in the world。」

沒有祖產揮霍的瑞士,不靠石油煤礦,不靠歴史遺跡,和所有白手起家的故事一樣,值得尊敬,卻不足為奇。只是,當我知道她曾經和現在的印菲等國一樣,靠著輸出勞力賺取外匯時,仍忍不住想寫下我的驚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瑞士#石獅#鄭怡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2

0.2763

0.36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