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比特幣的甜頭 去年底狂飆.12月衝到2萬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9/12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9/13 11:08

虛擬貨幣市場,今年以來狂跌,比特幣從2萬美元的高峰,跌至只剩6千多塊美金,去年開始投資的人,如果還沒脫手,恐怕全都血本無歸。南韓、中國大陸和俄羅斯開始限制比特幣的交易;加上高盛投資銀行原本計畫,要成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,但是9月突然喊卡,更加重創了虛擬貨幣市場。高峰期總值超過6千億美元的虛擬貨幣市場,現在也萎縮了七成,只剩下2千億不到。股神巴菲特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,這些重量級的投資人,都唱衰虛擬貨幣的未來,市場專家就警告,一旦比特幣跌破5千塊美金,虛擬貨幣市場就有泡沫化的危機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
 
英國投資人羅素,去年11月開始,把所有的積蓄,大約12萬美金,全都投入了比特幣,隨後比特幣一路狂飆,在12月衝上2萬美金的最高峰。

比特幣投資人 羅素:「有一天早上我醒來,我大概就賺了1萬2千英鎊(台幣48萬)。(你覺得如何?)太棒啦!可以繳房貸,也可以擁有夢想的假期了,一切就在眼前。」

羅素的資本也翻了好幾倍,從12萬美金增加到了50萬美金,從此他更加認真鑽研虛擬貨幣。

 
比特幣投資人 羅素:「對,我就像是一個偵探,調查一樁謀殺案的真相。」

不過比特幣遭到南韓、中國、俄羅斯等多國政府限制或是禁止交易,也讓比特幣的行情從年初開始一路下滑。高盛投資銀行原本計畫,要成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,但是9月突然喊卡,更重創虛擬貨幣市場。比特幣在9月5號和6號兩天,就下跌超過13%,目前勉強守住了6000美元大關。投資人羅素之前賺的,不但全都吐回去還倒賠,然而更讓他心慌的是,比特幣無法立刻拋售兌現。

比特幣投資人 羅素:「突然我才發現,沒有任何按鍵,一按下就能賣出比特幣換現。我腦子開始想,這有甚麼關係,我有那麼多錢在裡面,幹嘛要那麼慌張呢?一切都會沒事的,擺著不要動就好了。」

羅素完全沒有投資過股票,或是任何金融商品,一頭就栽進了虛擬貨幣,根本不了解市場的慣性;他把比特幣轉換成另一種虛擬貨幣以太幣,看看能不能避險,但可想而知,狀況還是一樣的糟糕。

比特幣投資人 羅素:「比特幣越跌越多,其他的虛擬貨幣也開始跌,直到整個市場都探底了。」

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以太幣,今年以來同樣一路狂跌,從770塊美金跌到只剩下160多美金左右。整體虛擬貨幣市場也跟著萎縮,原本總市值衝破6千億美元頂峰,今年也崩跌超過了7成。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投資人,死守著不放棄,最後下場就像羅素一樣,血本無歸。

行為經濟學家 馬提諾:「你總是會期待市場會上漲,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是這樣,所以要抽身真的很難。」

 
行為經濟學家解釋,投資人的非理性行為,其實與大腦的反應有關,所以就算是股神巴菲特警告,虛擬貨幣就像是老鼠藥,千萬不要碰,投資人看到不斷上漲的走勢,還是會忍不住要追高。

波克夏副主席 查理 蒙吉爾:「對我來說這就是,一些不理性的投資人,在市場上交易虛擬貨幣,真是令人討厭。有人拿泥巴交易,然後其他人就想,我可不能錯過啊!」

看衰虛擬貨幣的人不少,像是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,就把比特幣看做是「詐騙交易」,沙國的主權基金絕對不投資。另外一個觀察虛擬貨幣的指標,就是近期土耳其的里拉、阿根廷披索和印度盧比等貨幣大貶,原本以為比特幣,會被當成避險工具而上漲,但結果顯示,投資人對虛擬貨幣還是沒信心。市場專家就警告,比特幣下一個支撐點是5千美元,一旦被摜破,虛擬貨幣市場恐怕會面臨,急速泡沫化的危機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比特幣#以太幣#泡沫化#虛擬貨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7

0.0575

0.17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