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無人商機駕到! 台廠一條龍打造智慧販賣機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8/31 00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8/31 16:41

無人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,也讓自動販賣機跟著看漲,有分析師預估2018到2022年全球智慧型自動販賣機,將以34.41%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,而台灣有廠商在這塊市場已經耕耘了40年,研發出的機台專利高達54項,打算全力進攻這波無人商機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詹舒涵:「無人化的時代來臨也讓自動販賣機跟著成長,而且變得更加聰明,我們來看到這台自動販賣機,他這邊有人臉辨識,另外支付方式也非常多元,包括QRcode的掃瞄,再來看到這邊還有推播的欄位,而這樣子聰明的智慧販賣機,台灣自己生產,所有自動販賣機都從一塊鋼板開始慢慢打造的,而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他們的廠區,你可以看到師傅們一塊一塊慢慢從折床開始折起,在這裡其實是一條龍的生產方式,自製率是高達了9成,而且在地生產已經有40年歷史。」

板金凹折、雷射切割再到金屬焊接,位在彰化的這間販賣機製造商,打造機台絕不外包。
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卓政懋:「依照不同客戶的需求,還有不同機型的需求來做折彎,然後並且在廠內自行焊接。」

 
剛接班的第二代經營者不到30歲,卻堅守著40年傳統,也是唯一一條龍產製的本土販賣機商。

圖/TVBS
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卓政懋:「販賣機其實它的穩定性跟耐用性是非常重要,那如果說一旦放出去以後,那機台有故障或需要維修,要確保這個品質,那當然是把我們廠內40年來的累積習慣跟經驗,跟技術還有品管能力,我覺得是把它keep住。」

自己掌握技術,包括黑松、統一、中華郵政都採用他們的機台,全廠專利更高達54項,包括直立式堆積的儲貨方式。垂直式補貨不同於過去,曲道式機台,如果飲料出貨時卡住方便排除故障,貨品形狀也更不受限制。
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卓政懋:「排列是非常緊密,那各種的罐型,不管是瓶罐或是利樂包型的,它比較不限,不受限於瓶子的形狀。」

專利設計,現在一年出貨量達到2000台,各種陳列方式、多種付款選擇搭配不同取貨型態,還能配合客戶打造操作介面。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 卓政懋 vs.工程師:「現在柬埔寨跟越南的韌體,都改好了嗎?(嗯),(改的差不多了)。」
因為廠內就連機台程式也都自己寫,因應的是越趨多元的販賣機定位,要成為物聯網經濟下的重要一環。

圖/TVBS

 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卓政懋:「在傳統的販賣機上面,結合了touch的螢幕然後有IPC,有4G聯網模組,然後有卡機,信用卡支付、電子支付、票證支付,然後還有QRcode,正掃反掃的功能,那再加上人臉辨識的功能還有列印,那其實它是一個非常強的一個物聯網終端的應用。」

目前全台販賣機持有數大約20萬台上下,隨著無人化浪潮崛起,正在醞釀出新一波成長,根據市場分析師預估,2018到2022年全球智慧型自動販賣機,將以34.41%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。台灣便利超商龍頭去年中推出全新無人商店,節省下人力成本,今年也有超商品牌要推出自動智能販賣機,目前已經布點300台,年底目標1000台。

圖/TVBS

自動販賣機廠董事長卓政懋:「以超商來說,如果都改成部分、改成以販賣機來呈現的話,那其實很大倍數的成長。」

看準這波商機,身為機台製造商,也將在三創成立無人商店。市場趨勢拉抬機台販售,這波無人化新商機,不管開不開賣都已正式開打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無人化#商店#販賣機#智慧化#客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0

0.0659

0.18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