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《大老闆故事》名單藏玄機 FII成「中國製造」標竿?


發佈時間:2018/06/11 13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6/14 13:24
由鴻海切割、赴上海A股IPO的富士康FII(工業富聯),上市即成為市值第一的科技獨角獸,郭台銘身價暴增,FII會不會成A股新股王?備受矚目。 圖/中央社
由鴻海切割、赴上海A股IPO的富士康FII(工業富聯),上市即成為市值第一的科技獨角獸,郭台銘身價暴增,FII會不會成A股新股王?備受矚目。 圖/中央社

由鴻海切割、赴上海A股IPO的富士康FII(工業互聯網),掛牌首日就成為市值第一的科技獨角獸,次日再奔漲停,在A股排名第十!大家好奇的是,這隻超級獨角獸具有頂起幾根漲停板的實力?FII會不會取代貴州茅台,成A股新股王?這一場「只許成功不准失敗」的IPO,背後關鍵代表鴻海將從A股取得「中國製造2025」新身份,成為「惠台31項政策」新指標,更被賦與打造「中國矽谷」的新任務!

FII神秘「投資人名單」曝光:除了中國「國家隊」和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BAT,還有神秘的投資機構IDG資本;IDG資本與富士康關係緊密,已超過單純的創投角色,含有濃厚「合夥人」的況味。 圖/中央社

FII掛牌這天,郭台銘並未親自到場,而是把舞台留給次集團專業經理人、FII董事長陳永正;他本人親自坐鎮FII深圳總部,從6月6日起,在深圳舉辦「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高峰論壇」,邀產官學共議未來中國互聯網發展前景,作為富士康30週年新賀禮。

 
 
對富士康來說,這如同揮別過去「組裝代工」,宣誓將蛻變成「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」、「中國製造2025」的指標企業,FII在A股成為科技旗艦,正意味著迎接「新身份」的里程碑。富士康從深圳西鄉崩山腳下一座百來人的小廠,30年來一步一腳印,成為今天佔地2•3萬平方公里、上百座廠房、高峰期統領120萬員工的富士康深圳龍華總廠,這個基地,早已成為全球最大電子製造總部。
 
然而,「代工製造」、特別是蘋果賈伯斯力挺的組裝大廠,這個標籤雖然讓富士康名聲響亮,伴隨而來的卻是「價低利潤薄」、「血汗工廠」的代名詞。 對決心成為「2025年全球最大經濟體」的中國,推動全球最大製造業富士康轉型為「工業互聯網+智能製造」,正符合「中國製造2025」策略主軸!藉由FII成功轉型為科技龍頭,如同德國總理梅克爾所言,將深圳推升為「中國矽谷」,堪稱一石二鳥。
 
這一切,從一張FII背後堪稱史上最豪華、神秘的「投資人名單」曝光,就能看得出富士康郭台銘和中國最高領導班子,彼此間的高度「默契」。
 
 
這份FII神秘「投資人名單」,由三大結構組成:除了中國「國家隊」和互聯網巨頭BAT,還包括神秘的投資機構IDG資本;其中IDG資本與富士康的緊密連結,早已超過單純的創投角色,含有濃厚「合夥人」的況味。
 
國家隊理解容易,舉凡大陸中央匯金資管公司、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背景者,央企隊則有中國鐵路、招商局、中國中車等,這類幾乎是台股「國安基金」等級的投資者,都是FII最靠譜的「戰略投資人」。
 
民營企業以大家熟知的中國互聯網三巨頭BAT:即百度、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一線大咖組成;而充滿神秘色彩的IDG資本,則以「義烏和諧錦弘股權投資合伙企業」等名義,獲得2178•6萬股的FII配股。IDG資本究竟是何方神聖?它旗下不僅握有港股上市公司IDG能源,更控有私募基金和數十支產業創投基金,鎖定的產業就在AI和電池開發,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更是富士康30週年論壇上備受郭董禮遇的座上嘉賓。
 
透過資料,會更驚訝地發現,這家IDG資本透過十多支基金,已持有富士康約1•36%的股權,自2017年起,富士康也已從港股持有IDG能源24•27%股權,透過交互持股,雙方早已從單純投資人,成為共同產業研發和資金浥注關係親密的「合夥人」。
 
更引人側目的是,這群實力超強的投資人名單,「持股閉鎖期」特別長!國家隊和BAT平均1年半到3年不等,IDG的私募基金竟長達4年!換句話說,參與FII這支獨角獸IPO的戰略投資者,手中的持股從上市那一刻起,不論股價多高,至少一年半不能賣,IDG更是必須持股逾4年後才能出售!
 
你能想像台股的外資和本土法人,手中持股平均1年半到4年間統統不准賣,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嗎?這不僅意味著FII不論股價飆出幾根漲停,是「看得到、吃不到」,即使面臨全球股災,有國安基金這類重量級的投資人「護盤」,股價還能跌到哪裡去?
 
FII在IPO享有國家級的「豪華禮遇」,富士康當然也相對要付出代價。根據招股說明書,富士康在FII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持股,在3年閉鎖期一樣都不能賣,即使閉鎖期屆滿,2年內最多只能出售三成;若FII股價過低,「必要時」富士康得出錢護盤。
 
 
更重要的是,鴻海財務不透明、從不透露客戶名單關係、及投資具體計劃,向來為外資所詬病,但這次FII在A股招股書卻將為期三年的投資項目、金額、廠區甚至設備,記載鉅細靡遺,就連從A股募集的資金還得放進董事會「指定的帳戶」專款專用,包括未來三年山西擴建手機零組件無人工廠、深圳5G的工業互聯網計劃、天津南寧建構工業物聯網平台等∙∙早已排隊等著從A股募資後上路。
FII成功在A股掛牌,轉型成「中國製造2025」新標竿企業,被視為將帶動全中國新一波工業升級,郭台銘領導的富士康將在深圳複製「中國矽谷」! 圖/中央社

一切在在顯示,FII的案例,絕不僅僅是引發台資企業打算從台股下市、A股上市的簡單邏輯,背後潛藏著代工製造的台廠,有可能轉型成「中國製造2025」標竿企業,隨之帶動全中國新一波的工業升級;它所承擔任務不再只是轉嫁台灣經驗,而是複製「中國矽谷」,當任務全面開展,也就意味著「惠台31項政策」已發揮吸納台灣人才大舉西進的作用了!
 
當FII從鴻海精銳的事業體系切出,在A股成功上市,這早已不是郭董身價暴漲、企業市值暴增的單純問題,而是攸關國家產業命脈此消彼長、命運轉折的關鍵!當蔡政府還周旋於管中閔、吳音寧這類無謂的人事紛擾,可曾有任何一刻,真正靜下心來思考2025台灣的未來?還是心中只有2020自己的未來?
 
(資深撰述 張甄薇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大老闆故事

#郭台銘#FII#A股#中國製造2025#深圳#矽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2

0.0911

0.2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