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電跨足食品放射檢驗 實驗室首度曝光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李延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5/31 23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5/31 23:07

國內有好幾家專業實驗室替食安把關,現在連台電也加入食品檢測的行列。今年台電旗下的放射性實驗室啟動轉型,拿下全台第一張「食品放射性檢驗機構認證」後,目前已經接受10幾家民間業者委託檢測,檢驗項目從嬰幼兒吃的米精、果汁、果醬都有。尤其台灣未來可能面臨開放核食的壓力,類似的把關機制將越來越重要。

圖/TVBS

 
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今年底即將除役,不過多數人不知道廠區內還有個獨立單位,未來在食安把關上將扮演重要角色。

記者戴元利:「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核一廠,裡頭有座成立超過40年的放射實驗室,原本做的是環境輻射監測,但現在跨足食品檢驗,實驗室的設備也將首次在鏡頭前曝光。」

上百坪空間,全年恆溫15到27度,裡頭檢測儀器總造價就要好幾千萬,台電民國64年成立的放射性實驗室,有各種落塵、海水和植物樣本,今年拿下全台第一張放射性食品檢驗機構認證後正式對民間開放。

 
台電放射試驗室主任魯經邦:「也許他是食品業者,他自主管理他希望他的東西要確保他的東西沒有問題,所以他可能會把他的這個樣品送到我們這邊來檢驗,我們給他一個報告,任何民生物質裡面假如說怕有這個東西都可以做分析,那我們放射試驗室都有這個能力來做。」

圖/TVBS

嬰幼兒常吃的米精放進檢測輻射的儀器中,外層防護厚度就有11公分,用鉛、銅、鉻等材質阻絕外在輻射干擾。

台電放射試驗室課長吳吉田:「第一階段1000秒就是快篩第1000秒,第二如果說量到的話我們會量6000秒,量6000秒就會量出它裡面的核種。」

檢測輻射物質的同時,由於極度高溫會產生電子雜訊,因此機器核心得放在零下198度液態氮運作,有沒有碘131、銫134和銫137等法定管制核種,10幾分鐘內結果馬上出爐。

台電放射試驗室主任魯經邦:「國外也許有一些其他的核子設施,也有可能或者是這個核爆的落塵啊,也有可能對某一些地方生產的東西,會產生這個放射性,疑似放射性汙染的這個情形做成成品、上了架才被發現的話,那個損失就很大,所以有的他們做好的時候就也許就送來我們這邊。」

圖/TVBS

近期大創百貨因偽造694張輸入許可證被罰4164萬,禁止進口長達2年之久,由於大創在2014年到2015年間就有違法進口核食的紀錄,讓邊境把關的疑慮再度浮上檯面。要透過科學證據,把台灣人印象中的核食變合食,日台交流協會近期化被動為主動,在官網澄清核食夠安全,並佐證許多科學數據希望扭轉外界觀感。

 
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橫田光弘:「從2011年3月到2018年5月,一共有12萬件日本生產的食物由台灣當局做檢測,沒有一次是檢測出有超過標準值的輻射,也就是說證明我們日本做的檢測是正確的。」

日台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首度親上火線,期盼盡早解決核食卡關爭議,還在日本京都大學從事醫學研究的科普作家廖彥朋,也以放射學科背景直指各界不該過度恐懼輻射,而是該把焦點放在檢測機制上。

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理事廖彥朋:「台鹽的低鈉鹽啊、包括香蕉,這些都含有輻射,所以我們要談的並不是有沒有輻射,而是輻射有沒有符合安全標準,政府其實是要告訴我們,你們想要怎麼檢驗,包括你希望我們邊境怎麼檢驗,我們是不是應該派人到日本去了解他們檢驗的狀況。」

福島核災區食品對岸傳出可能放行,台灣鬆綁的壓力越來越大,建立能信任的把關機制是當務之急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核災#食安#進口#大創#檢驗#台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3

0.0734

0.18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