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三大低薪產業! 「餐旅、批發零售、支援服務」

記者 蔡孟樺 / 攝影 張智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5/14 2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5/14 20:15

行政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「住宿及餐飲業」、「批發及零售業」還有「支援服務業」三大產業是低薪族集中的三大產業。尤其住宿餐飲業薪水在3萬元以下,占比高達69.2%,就連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都說這數字怵目驚心!但考量薪資的主管坦言,現在普遍底薪確實不高,像是很多業務底薪就在2萬多到3萬之間,要想增加底薪,除了靠增加績效拿獎金、可能還要靠時間資歷才有機會。

圖/TVBS

 
整個下午接電話忙著處理公司事務,剛到職1年多的危先生在台北從事人事管理,屬於坐辦公室的支援服務業,他透露自己的月薪是新台幣3萬元。

危先生:「我的薪資目前是3萬元,也沒有什麼獎金,當然是希望薪水漲,但好久都沒漲。」

圖/TVBS

苦笑說希望薪水還可以再多加一點,但其實像危先生這樣月領3萬元在同類型服務業當中已經排名在前50%,根據行政院最新公布的資料,全台服務業三大低薪產業第一名的住宿及餐飲業,月薪低於3萬元的占比高達69.2%,第二高的支援服務業包括像是租賃、保全、業務等辦公室支援工作也高達57.4%,第三高的批發及零售業則有47.2%,而這三種行業月薪低於3萬元的受雇人數加總就佔全體22.6%!
 

低薪比例高到連行政院都說觸目驚心,而考量給薪的主管也坦言現在底薪行情確實不高。

業務協理楊道明:「每天來應徵的很多,他們之前很多可能都是3萬元以下,那我們這行業來講基本上來講,底薪大概除非他有經驗,否則大概都是2萬5000元左右,但如果他有認真在做,可能一個月4、5萬應該沒有問題,加上獎金。」

圖/TVBS

服務業同樣一個職缺開出可能有2到3倍人來應徵,主管分析要增加底薪可能得靠時間經驗累積才有機會,而月領3萬以下的族群確實以30歲以下年輕人比例較高,分析可能是台灣高等教育普及,年輕就業者多半工半讀,容易落入低薪一族,要想搶救低薪人口比例促使企業加薪,政府利多釋出還得再加把勁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產業#低薪#底薪#獎金#資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1

0.0630

0.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