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末端經濟」狂潮! 夾娃娃機、迷你KTV夯

記者 黃琲茹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5/07 23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5/07 23:30

您知道什麼叫做「末端經濟」嗎?這是國內最近興起的一種商業模式,主打「低成本、低消費」,像是夾娃娃機台、電話亭KTV等。「末端經濟」崛起,雖然帶動不少商機,但市場飽和後,也暗藏泡沫化隱憂。

圖/TVBS

 
逛賣場「殺時間」也唱出商機,電話亭KTV以每首歌30元計費,1坪多的小空間,平均能創造單日超過1千元營收。

賣場公關經理李政澤:「我們的消費者,其實在賣場停留的時間滿長的,那在中間有些零碎的時間,我們希望提供給消費者不一樣的一個設施,也希望能夠拓展到100台的一個機台。」

圖/TVBS

近年來,像這種電話亭式的迷你KTV,陸續在賣場、電影院等商圈拓點,這樣個人化、微形化的商業模式,也被稱作「末端經濟」。
 

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:「末端經濟我們看起來就是小確幸,小知足呢,他只要出點錢,那我就可以去創業,電子遊戲機的一個產業的部分,已經自成一套,我們台灣式的生態系供應鏈。」

原來「末端經濟」指得是,M型社會中,低端蓬勃的經濟活動,近期崛起的除了電話亭KTV,還有夾娃娃機台。

記者黃琲茹:「您有注意到,街頭巷尾的娃娃機店越來越多了嗎?以西門町商圈來說,在這個黃金三角店面有一家店,再往前走100公尺,一樣也是三角店面,也在經營夾娃娃機台,而像這種,低成本、低消費的商業模式崛起,未來小確幸商機也將面臨更多挑戰。」


圖/TVBS

選物販賣機業者吳禹宏:「我在睡覺的時候,它一樣是在幫我營業,在做收入的,我只要利用課餘的時間,我認真的去陳列這個商品,陳列這個機台,去整理這個機台,它一樣是替我在工作的。」

靠著掌握客群喜好,經營5年多來平均月營收可達10萬元,但同行競爭壓力也不小。
公會估算目前全台娃娃機店數已超過1萬,不僅比超商總門市數還多,產業供應鏈至少有10萬人,

 
圖/TVBS

商業周刊調查顯示,有近9成的人把經營娃娃機當作副業,因為當中有7成4的人每月正職薪資低於4萬,希望兼差增加收入,更有6成5的人認為台灣目前的娃娃機熱潮可能泡沫化。

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:「就是說我們悶經濟悶了很久了,我們國內的實質的GDP所得沒有成長的很顯著,那年輕人我怎麼去創業,我怎麼去增加我的營收,這2到30年的這些蛋塔的效應,在國人的創業的陰影的部分還是存在的,所以大家還是很擔心,這一塊一窩蜂進來會不會變成紅海,經過這樣的一個市場的競爭裡面,會汰弱留強。」

「小確幸商機」,在市場已經飽和的情況下一窩蜂創業,就怕泡沫化成真,再加上,要是國內景氣,又不足以支撐,其他供應鏈運轉,影響的上下游產業超出你我想像,「末端經濟」狂潮一旦崩盤,年輕人想靠「小確幸」加薪,創業之路恐怕會更艱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末端經濟#商機#市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0

0.0635

0.18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