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景氣回穩 但零售業紛紛傳熄燈號

記者 詹舒涵 / 攝影 楊子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5/02 23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5/02 23:33

今年景氣好不好,來看到主計處上調了GDP成長率預測,但百貨零售業卻紛紛傳出熄燈號。專家就說,全球環境的不穩定因素逐漸趨緩,大環境相對穩定,但整體零售業面臨的是虛擬通路的衝擊和高房租壓力,要穩健經營確實挑戰很大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詹舒涵:「年逐漸要過了一半了,到底景氣好還是不好呢,其實今年主計處是上調了整體GDP的成長率,來到了百分之2.48,不過最能夠反映出消費力道的。百貨零售業卻紛紛傳出熄燈號,像是我後方的金石堂陪大家走過34個年頭,今年6月份正式說掰掰;另外新光三越南西二館,正在掰掰SALE同樣不再續約,正式退出江湖。」

像這樣消失的老字號名店還有台北的六福皇宮,高雄誠品大統店和A+1精品百貨等等。

但來看看國泰金與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,3月份發表了第一季經濟氣候展望,其中指出2018年全球經濟表現優於預期,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2.0%提高至2.3% ,而且預計第二季景氣衰退風險不高。

 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:「我們認為今年有兩個非常重要,不確定因素第一個是,北朝鮮的一個地緣政治情勢,那麼另外一個就是美中貿易戰,那現在看起來這兩個不確定因素,都有淡化的一個這樣的情況,那這對全球貿易的成長是有正面的幫助。」

專家認為國際局勢平緩、大環境還算樂觀,這與零售業吹熄燈號其實是兩回事,因為實體零售面臨的是虛擬通路的強大衝擊,還有居高不下的店租壓力。

在士林和東區都有店面的,日式串燒店老闆許智傑對於實體店面經營壓力很有感,東區房租甚至年年調漲5%,也讓他原本的展店計畫暫時緩步喊卡。

串燒店老闆許智傑:「本來是有,但現在就是暫緩,就是覺得不要那麼大膽地去展店這個樣子,其他成本也增加,但是收入是減少的。」

無法苦撐的只能黯然退場,還有商圈的逐步沒落,像這陣子光環漸失的東區商圈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圖/TVBS

住商仁愛店店長黃獻寬:「房地產從91、92年 一路拉拉拉(升)10幾年,所以很多換手之後啊!一些店店東的部分,他本身持有的不動產價格,已經慢慢墊高了 ,所以他用資金投報率去算的話,他租金根本沒辦法降,當人潮一走、老店走了,你店租還一直卡那邊的時候,好的店家根本進不來。」

居高不下的房價以及內需市場狹小,在店頭經營上,外商來台投資案件也是逐年減少。
 

住商仁愛店店長黃獻寬:「畢竟台灣市場它屬於比較區域型的,而且台灣事實上慢慢被邊際化了,所以說它整個市場 ,並沒有戰略性的考量在裡面,所以他以放眼東南亞來講的話,或者是大陸來講,像台灣的戰略性並不高,所以不如讓台灣人自己產業去做處理就好了,他們(外商)並不會想用直營的方式去經營。」

面對外資卻步,政府卻似乎缺乏整體規劃,以「五大創新研發計畫」來看,後來又變出了5+2,沒過多久又出現了5+2+2,政策不明根本無法提振投資人信心。

圖/TVBS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:「現在看到中國製造2025,那它公布他這個名單廠商名單,那很多廠商就好像中獎一樣,為什麼因為它會讓投資人有信心,那他覺得說他這個是整個長期的規劃,那這些雀屏中選的廠商,在未來在這個股市的表現上會比較令人期待。」

店面閒置名店熄燈,在大環境平穩之際,台灣似乎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回穩步調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百貨業#零售業#熄燈號#景氣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4

0.0779

0.19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