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北韓峰會 中國算盤打得叮噹響


發佈時間:2018/04/26 11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4/26 11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因為核試而在全球陷入孤立的北韓,今年戲劇般地接連向南韓、美國、中國示好,還首先促成了「習金會」。然而,對於即將登場的「文金會」,中國除了密切觀察,更有自己的盤算。

中國的盤算,包括能否在「習金會」及「文金會」後持續拉住北韓,以免再遭背叛;要如何藉由這兩場高峰會,恢復自身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;如何在美國貿易制裁的強大壓力下,藉南北韓關係和緩之機,削弱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。

 

特別是,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1日加碼宣布不再核試後,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立即發表評論,主張美國應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或大幅縮減次數,並停止與日韓單方面制裁北韓的評論,讓中國的盤算被一覽無遺。

原本被全球制裁到沒有朋友的北韓,從金正恩今年元旦發表新年賀詞開始,便釋放出一連串求和的訊息。先是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,接著委託胞妹金與正到首爾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,引起全球關注。

更令人驚訝的是,北韓3月間先與南韓敲定舉行高峰會談「文金會」。接著趁勝追擊,透過南韓與美國總統川普商定,舉行「川金會」。
 

中國一向以朝鮮半島問題重要利益方自居。但從金正恩新年賀詞,到商定舉行「川金會」的這2個半月,對外卻只能重覆強調「樂見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緩和」,骨子裡充滿焦慮。因為在這一過程中,完全沒有中國插足的空間,大有被邊緣化之勢。

這可從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3月中訪問北京時,中國時任國務委員楊潔篪忙著詢問他金正恩的細節,就可看出北京已經缺乏掌握金正恩動態的管道。更別提中共中聯部長宋濤2017年11月訪問平壤,卻被金正恩拒見的窘境。

然而,長袖善舞的金正恩,卻在商定「川金會」後不久接著向中國示好,秘密促成了高戲劇性的「習金會」,除了藉此與北京融冰,也試圖在「川金會」前預買保險;至於中國,不但喜出望外地重拾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聲量,更藉此取得與美國相抗衡的籌碼。

對於自己插不上手的「文金會」,中國一直等待機會。而金正恩21日宣布北韓不再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飛彈,並關閉核武測試場後,讓中國看到了機會。

當天,中國外交部發表官方回應,重彈喜聞樂見的舊調。然而,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隨後發表評論,主張美國應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或大幅削減規模及次數;並主張美國、南韓、日本應迅速取消對北韓的單方面制裁;聯合國安理會也應連帶取消部分制裁。

這篇重拾北京「雙暫停」論調的評論,暴露出中國對於「文金會」、乃至於朝鮮半島局勢和緩的算盤,就是讓美國繼續與南韓聯合軍演、在南韓部署薩德(THAAD)防禦系統、拉攏全球制裁北韓等行動,都失去正當性,藉此削弱美國的影響力,紓緩周邊襲來的龐大壓力。

一旦成真,北韓的戰略壓力及經濟壓力,都將獲得紓緩。即使不能成真,也能讓美國的行動站不住腳。如此一來,北韓自然會對中國這個老大哥感恩戴德,讓雙方回暖的關係延續穩固,降低相互背叛的疑慮。
 

特別是,中國先前在美國揚言貿易制裁的壓力下,配合美國制裁北韓。如今,美國的制裁成真,加上金正恩放棄核試,中國配合制裁的因素已經消失,不但更能拉攏北韓,更能讓北韓成為手中抗衡美國的籌碼。

因此,南北韓高峰會談,中國雖不是主角,但應該是場邊盤算最多、盯得最緊、心情最焦慮的觀眾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跨越38度-文金會

#南北韓#習近平#金正恩#朝鮮半島#文在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3

0.0580

0.18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