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5G發展競賽各國較勁搶第一 就怕落後!

記者 周玲秀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04/20 21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04/20 21:11

5G發展各國喊聲不斷,大陸、韓國、美國、日本是目前公認的前4強,有的喊出商用、應用時程,有的是傾國家之力支持,各國較勁熱鬧。但業者也指出,現階段商業模式還在探索,主要推力還是各國較勁怕慢人一步,期待誰能最先完成部署、商用,可能得到巨大商機。

小小的機器人在場內自由活動,它還有AI人臉辨識功能。

 

圖/TVBS

中華電信研究院研究員李岳峯:「它的分析伺服器可以在一秒鐘之內,把它的辨識的結果,呈現在畫面上面,那它的準確率大概有99.6%。」

想要讓機器人做到保全服務,很重要的就是即時傳輸功能,台灣電信龍頭投入5G研究,端出應用方案。

 
記者周玲秀:「5G是什麼概念呢?我們這邊有2個螢幕都在做直播,左邊是透過4G的技術,可以看到延遲大概有十多秒鐘,而右邊是Pre-5G的技術,延遲大概只有一秒左右,未來等到5G正式上路之後,這個延遲的時間還會再更加縮短。」

5G號稱3大特色,更快速、時間延遲更小、還有更大的連結量,未來看VR、AR不再卡卡,在物聯網應用也有幫助。但同時面對技術、頻譜供需、基地台設置、還有手機供率消耗難題,各國5G時程頻頻較勁「話燒」。

IDC電信通訊資深分析師葉振男:「美國的業者延續當初4G的優勢,所以在5G的整個進行上來講,他們相對是更快了一點。南韓本身也是在全球的寬頻的服務上面,在全球是領先的。」

圖/TVBS

南韓以平昌冬奧做為5G展演應用現場,喊出2019第一季商轉。日本也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以5G做轉播。美國則有業者喊出2018年底在部分城市推出5G服務。

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:「電波打到房子,用一些訊號接收器,WI-FI轉到室內去變成5G,等於是在定點的使用,不能移動。」

誰跑得最快?各家分析看法略有不同,最強4國不外乎都是中、美、日、韓4國。美國無線協會最新發布分析,認為目前第一是大陸,其次韓國,美國排第3。

IDC電信通訊資深分析師葉振男:「中國大陸的話,在5G的布局也是相當積極,所以我們預估他們大概在2019或2020年的話,也會開始推出5G的服務。」
 

阿里雲產品總監何雲飛:「全球首個以8K視頻傳播的傳輸的解決方案。」

看好5G時代的8K應用,3月底的阿里巴巴雲棲大會,就以8K進行直播傳輸,背後核心技術來自台灣的研華科技。

圖/TVBS

研華科技副總經理林盈志:「大概是現在我們家裡看到的16倍的清晰度,其實你可以看到更多的細節,或是說你有更大的視野,有滿多技術的挑戰。」

台灣業者組成5G產業發展聯盟,串連晶片設計製造、到內容、各相關產業,要結合台灣獨特優勢,踏上5G浪頭。

 
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:「我們每一個4G用戶,每個月的消耗的數據量14G以上,這是韓國的2倍以上,我們目前全世界看下來,還沒有一個國家的消費者使用行動上網量這麼多。」

不只影視產業將朝4K、8K發展,將占用更大頻寬。5G應用場域還包括無人車、智慧城市、物聯網等等,技術到位後,應用將能水到渠成。

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:「因為它的頻寬大、速度快,對我們來講當然就是基礎建設更好、馬路更寬、馬路更大了,所以上面有很多很多的應用可以開始跑。」

研華科技副總經理林盈志:「把物聯網的情景也帶到5G的基礎建設裡面,因為5G的技術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我們講的所謂網路切片的概念,可以把一些有效頻寬切成不同的應用。」

台灣最快年底也會展開區域局部的5G試用。專家也建議,台灣的生態鏈串接、頻譜釋出都還要更積極,才能在世界競爭當中搶得5G商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 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5G#寬頻#AI#競爭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4

0.0567

0.1801